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开掘长江上施工难度最大隧道有了 “巨无霸利器”

开掘长江上施工难度最大隧道有了 “巨无霸利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3月26日,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量身定制的“皖江奋斗号”盾构机成功下线,标志着号称“长江八百里皖江第一隧”的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取得重大进展,即将开始盾构掘进。据悉,该盾构机总长136米,总重量约4400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国产智能掘进设备之一。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北连芜湖市鸠江区规划纬一路,下穿长江,南接弋江区的大工山路,全长约5.9公里,其中盾构段长度约3965米。隧道距下游芜湖长江三桥约5.5公里,设计为双向6车道城市快速路,行车速度80km/h。隧道采用双管双向设计,管片外径14.5米,采用两台超大直径15.07米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指挥长李东升介绍,盾构段穿越难点主要集中在全断面硬岩长1140米,上软下硬复合地层630米,岩石石英含量达80%,强度最高达114兆帕。35米地质断层破碎带,江南局部区域有可燃气体甲烷。一次性长距离穿越近4000米,最大水土压力约7.5bar,是迄今为止长江上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之一。

项目工区负责人徐恒吉介绍,为应对复杂难题,在以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为组长的专家院士团队指导下,项目针对地层特点,联手铁建重工在长沙盾构产业园打造了一台国产硬岩复合盾构机,设备总长136米,总重量约4400吨,其中盾构机刀盘重572吨,设备总功率约10014千瓦,最大推力222173千牛,主驱动最大承受压力为10bar。该设备采用了先进制造技术,刀盘配备315把刀具,其中常压可更换滚刀皆为双轴双刃滚刀,最小刀间距为80mm,具备滚刀齿刀互换、主驱动伸缩和有害气体探测等功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国产智能掘进设备之一。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