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调增20.25亿,西康高铁重要调整获批,年内全面开工!

调增20.25亿,西康高铁重要调整获批,年内全面开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国铁集团和陕西省政府联合批复了新建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调整初步设计。

这是继去年12月调整可研获批后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标志着西康高铁项目正式进入施工准备阶段。

目前,西康高铁调整可研、初设两大关键手续均已获批,项目前期全部专项及用地手续已经取得,征地拆迁工作已经启动,全线施工图已经完成编制,下一步将推动全线工程施工图通过审查,启动工程招投标工作。按照2021年陕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西康高铁将于今年年内全面开工建设。

西康高铁

线路全长:170公里

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建设工期:5年

项目建设用地:约292公顷

设站:6座;西安东、太河、柞水西、镇安西、桐木、安康西

项目概算投资总额调增20.25亿元

本次西康高铁初步设计调整,根据调整可研报告批复、隧道防灾救援和应急疏散最新要求、主材价格变动等情况,对太兴山隧道线路方案、主要设备配置、施工组织和概算费用等方面进行了优化。

主要技术方案秦岭太兴山隧道调整为采用进口及洞身分修、出口及太河站合修,关中环线特大桥调整为双线变宽简支箱梁桥及并行的单线简支箱梁桥,全线隧道穿越可溶岩地段调整为钢筋混凝土结构。

秦岭太兴山隧道是西康高铁全线最长隧道,全长18854米,埋深大、地质条件相对复杂、洞身穿越多条断层。也正是因为区内山高沟深、地质地形复杂,建设起来难度大,控制着全线总工期,2019年对隧道站前工程施工图进行评审时,评审会议建设工期48个月,设计推荐作为先期开工段此次调整设计中项目概算投资总额调增20.25亿元达到284.18亿元(不含西安东站及全线站房投资,另行批复)。其中征地拆迁费用调增10.1亿元达到23.4亿元。而西安东站,被纳入西安至十堰高铁项目,同步规划建设。另外,2030年预计客流调整为1759万人/年,日开行客车为85对。

西康高铁:

陕西计划实施四条高铁项目中进展最快

西康高铁既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的北段。线路建成后将形成纵贯西部、沟通成渝和关中两大国家城市群的快速客运大通道,以及沟通陕、甘、宁、晋、蒙西与西南地区间的最便捷客运通道。

而自该条线路从提出规划意图,到原可研、初步设计已于2019年4月、10月分别获批后,由于各种原因具体建设开工被搁置。

2020年5月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发布的《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函》中,对全省32个交通重点项目的前期推进进展和遇到的几大困难进行回应,也是此次明确表示,西康高铁前置手续缓慢是由于资金筹措落实难度大

随后,西康高铁再出现在大众面前,便是6月份与安康至重庆段合并报送国家审批,正式纳为西渝高铁一个建设项目整体。至此,西康高铁的资金筹措方案、建设主体等事项均出现了调整。2020年10月份,为了保障关于西康高铁配套出资,陕西发行了铁路项目专项债券,额度10亿元,用于资本金出资,并优先保障征拆资金。这也成为继西延高铁专项债券之后,陕西发行的第二单铁路项目专项债券。

12月18日国铁集团与陕西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新建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铁发改函﹝2020﹞577号)。此次批复追加了投资金额和安康西站的车站规模。考虑到该项目控制性工程施工难度大、建设工期紧的实际情况,以及为使工程尽快开工建设,在2020年底之前,新建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控制性工程先行用地获得(自然资办函〔2020〕2310号)。同意先行用地9.0103公顷,其中隧道口用地7.9012公顷,桥梁用地1.1091公顷,这标志着西康高铁已充分具备实施征地拆迁工作的外部条件,可为项目顺利开工及时提供合法用地。

2021年初,西康高铁全线使用林地获批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核发的许可(林资许准〔2020〕821号),同意使用林地规模为40.4655公顷(涉及西安市长安区,商洛市柞水县、镇安县、旬阳县,安康市汉滨区)。

此次批复中,同意以隧道方式穿越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许可的取得,为西康高铁工程建设征用林地及穿越牛背梁自然保护区提供了合法依据。 当前,可研调整文件获批,初设调整获批,只待全线施工图送审批复,启动工程招标,西康高铁在我省计划实施的四条高铁项目中进展最快。

调整为国家直接投资建设

安康西站成陕南第一大火车站

经过2020年的方案调整、调整批复,西康高铁的出资、建设主体、车站方案等事项均出现了调整。

2020年12月18日《关于新建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中:西康高铁由省级实施项目调整为国家直接投资建设项目追加投资25.9亿元,总额达355.1亿元。(不含西安东站西康场)项目总投资355.1亿元(含车站增加规模投资4.5亿元和征地拆迁费用33.5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175.3亿元,使用银行贷款175.3亿元,车站增加规模投资4.5亿元。

征地拆迁工作及费用由陕西省负责,其余资本金由国铁集团与陕西省共同承担,资本金以外使用银行贷款等债务性资金。项目由京昆高铁西昆公司作为业主负责资产管理,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受托组织建设,建成后委托西安局集团运输管理。同月,陕西省铁路集团拨付了西渝高铁西康段项目首笔征地拆迁资金。

此次批复中,新建安康西站站房规模由8000平方米增加到20000平方米站房规模4台10线,初期建设4台8线。预留本线南延条件,预留安康至十堰城际铁路引入条件,配建6线动车存车场一处。按照站房面积来看,安康西站将超越汉中站成为陕南第一大火车站。值得注意的是,桐木站由越行站调整为中间站,可以满足周边群众乘坐高铁快速出行需求。

目前,安康西站的设计方案也已曝光。建筑立面造型通过提取“织丝为绸,化蚕为茧”的意向,将蚕茧元素融入到建筑体量内,用建筑语言表现出丝绸质感,以内敛的方式展示安康的历史文化。吊顶的曲线将立面效果延伸至室内,充分体现现代高铁站房简洁高效的设计理念。其实,随着项目前期全部专项及用地批复,以及调整方案的批复,西康高铁的工程细节已经越来越清晰。安康地处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圈中心,连接着西安、武汉、成都、重庆等特大城市,有最好的区位,具备构建立体交通枢纽网络的有利优势。

图片来源:安康市政府网站

鸟瞰安康新发展 摄影:彭永辉

作为陕西“米”字型高铁网的重要线路,是西安沟通重庆的快速客运大通道,将重庆和西安两大国家中心城市和内陆开放高地紧密连接起来。加快建设渝西高铁,提升西南和西北通达能力和开放开发水平,有利于发挥安康、万州等区域中心的集聚辐射作用,推动和促进西部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随着西康高铁在内的三条高铁全面开工被写入陕西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漫长的等待将在今年结束,“米”字型高铁网从图纸实现的那一天也不再遥远。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