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浙商证券:三一重工2月挖机销量2.8万台创历史新高!维持“买入”评级

浙商证券:三一重工2月挖机销量2.8万台创历史新高!维持“买入”评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智通财经APP获悉,浙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工程机械为中国当下优势产业,中国公司将在全球取得竞争优势,而三一(600031.SH)作为工程机械龙头,未来5年将随着挖掘机海外市场市占率的提升,市值有望翻番。预计2020-2022年营业收入为998/1159/1297亿元,同比增长32%/16%/12%;归母净利润为166/203/234亿元,同比增长48%/22%/15%,PE为19/15/13倍。维持“买入”评级。

浙商证券指出,随着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梯度崛起,工程机械产业趋势将逐渐清晰,公司在完成国内的进口替代后,将在全球取得相当的市场份额。海外市场规模约为中国3倍,公司未来5年潜力巨大,有望实现在海外“再造一个三一重工”。

浙商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事件:2月挖掘机销量再超预期大增205%,上调挖掘机行业增速至15%

2月挖机销量达2.8万台(+205%),创2月历史新高!国内2.5万台(+256%),增速超预期;1-2月累计销量4.8万台(+149%),国内市场销量1.5万台(+177%),出口0.46万台(+61%)。最新一周经过几家工程机械龙头企业调研,浙商证券上调挖掘机(今年10-15%)、混凝土机械(今年20-25%)的行业增速预测。

公司挖掘机市占率有望加速提升,预计国内将迈向40%,海外将迈向10%

2021年1月公司挖掘机市占率(30%)较2020年全年(28%)提升2个百分点,较2019年全年(25.8%)提升4.2个百分点。前几年公司市占率每年提升约2个百分点,随着国际化和数字化推进,预计公司国内市占率将从28%迈向40%(近50%的提升空间);海外市占率从约3%迈向10%(200%以上的提升空间)。

1.工程机械为中国当下优势产业,中国公司将在全球取得竞争优势

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将梯度崛起,最佳投资是当下技术进步相对缓慢的中技术产业,中国公司能依赖规模经济、产业链优势、运营效率优势击败对手,取得全球龙头地位。工程机械产业趋势清晰,三一重工等中国工程机械龙头将在完成国内的进口替代后将在全球取得相当的市场份额。

2.全球工程机械:海外市场规模约为中国3倍;海外“再造一个三一重工”

2018年全球工程机械销售额中国占比约23%,海外约为中国市场的3倍。2019年卡特彼勒和小松工程机械业务海外收入占比分别达49%和86%;三一2019年海外收入占比为19%。如果公司挖掘机海外市场的市占率提升至10%以上(参考卡特彼勒挖掘机在中国的市占率约为11%),则海外可以再造一个三一重工。2020年上半年,公司在印尼、泰国、菲律宾等国家挖掘机市占率为第一名。

3.参考全球龙头卡特彼勒(7829亿元),三一重工未来市值仍有翻番空间

过去5年三一重工股价上涨超10倍。过去2年浙商证券一直认为三一重工市值有望向卡特彼勒接近,三一重工/卡特彼勒市值从2018年的15%到现在的40%,未来5年有望向100%靠拢。浙商证券测算未来5年三一重工市值仍有翻番的空间。

风险提示:

1)基建、地产投资不及预期;

2)新冠疫情超预期风险。

关键词: 三一重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