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从“毛坯房”到“大别墅”,重卡驾驶室经历了哪些变化?

从“毛坯房”到“大别墅”,重卡驾驶室经历了哪些变化?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年来,重卡制造技术节节攀升:自动挡、轻量化、无人驾驶、新能源……各种“黑科技”层出不穷。

而随着技术的升级,很多车企开始迈向另一个新高度:“人性化”,不少提升用户幸福指数的技术产品竞相推出。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卡友的“流动之家”——驾驶室的变化,从卡车诞生至今,卡车驾驶室可谓经历了从“毛坯房”到“大别墅”的大改造。

座椅

早期的卡车座椅是贯通式的硬链接,坐垫和靠背是最普通海绵包层布,没有安全带、没有头枕,座椅和驾驶室之间没有任何的减振装置,更谈不上人体工程学,活脱脱就是一个按在卡车上的“硬板凳”。

“那个时候开卡车遇到山路,能把你颠得神志不清,那才叫拿命在赚钱啊!”开了一辈子卡车,如今已经80高龄的老刘继续说道:“不过那个时候,咱们货车司机的社会地位可高了,走南闯北的,一回村就是‘大明星’!”

的确,在那个年代,货车司机的社会地位相当于现在的“博士”,是人们口中的“百事通”、“大能人”!想必那些坐着“硬板凳”东奔西走的卡车司机们,也是“以中有足乐者”,自得其乐吧!

如今,“硬板凳”的时代早已过去,在市面上深受卡友喜爱的就是四点悬浮式气囊座椅。这种座椅因其驾驶室的4个连接点都带有减振机构,其抗颠簸的能力大大增强;加上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腰部设计和扶手,让舒适性也极大提升;此外,还有的版本支持通风加热功能,实现冬暖夏凉不是梦!“这座椅简直豪华,我一天开下来,腰不酸腿不麻,真巴适!”卡友小陈说道。

方向盘

最开始卡车的方向盘要比现在的方向盘大得多,因为当时卡车并未配备助力系统,设计师只好将方向盘的直径扩大,通过方向盘的杠杆原理以便于驾驶员较为轻便的操作,所以当时不少司机都是把方向盘抱在怀里,姿势相当难受。而且早期的方向盘是采用的硬质塑料材质,手感很差不说,还不防滑,不少老司机都会缠上一圈一圈的胶带来防滑。

而现在的方向盘大多满足多方位可调节,其目的是满足不同身材的驾驶者对方向盘与驾驶者在空间上的需要;并且采用皮质包裹层,在保证和提高机械强度与舒适性的同时,也起到了装饰效果。

此外,方向盘加入的操作车载遥控器、音频系统、语音控制、音响等多媒体按键也为卡友行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操作台

在过去,车辆受制于工艺所限,车辆故障率较高,几乎所有的驾驶室从设计之初,都是从方便维修上考量。

早期卡车的仪表台线路很多都是外漏的,以方便检修,毫无“布局”可言。而如今的卡车操作台,多为环抱式设计,航空座舱式布局;风格简洁,科技感十足;触手可及的液晶大屏和各种操作按钮,让中控设计更加丰富多元。

当然除了以上变化,如今的卡车驾驶室还有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设计。就拿最近在卡友圈广受议论的上汽红岩新车型红岩H6来说,它通过对驾驶室的科学布局,配备了车载冰箱、车载饮水机、手机无线充电台以及超大卧铺等等,这放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

总之,不难看出,以前的驾驶室是服务于车辆,而现在的驾驶室更多的是服务卡友。如今,当卡友登上爱车驾驶室,握起方向盘时,或许会感叹时代的改变,但也正是这样的改变让卡友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一切变得更加值得!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