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2021年,挖掘机涨价真能成吗

2021年,挖掘机涨价真能成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春节刚过,挖机市场掀起一阵新的“涨价潮”,与去年同期的“涨价潮”不同,今年唱主角是代理商,不少主流品牌代理商都积极参与其中,核心理由是“自救”!与此同时,无论是终端用户,还是挖机行业人士,对此次涨价普遍持消极看法,甚至认为这只是2020年涨价闹剧的再次上演。那么,这次涨价真的能实现吗?

笔者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梳理如下:

【终端用户】该买还是要买的 

1.多数终端用户是比较矛盾的心态,一方面希望机价降低,节省购机成本;另一方面希望机价不要降,以免影响旧机残值;

2.从终端市场并没有感受到明显的新机提价,说明并不是所有品牌都愿意涨价;

3.付款条件才是导致购机门槛低的真凶,可惜不少终端用户并没有想明白,误以为是机价的责任。

【代理商】涨价是自救 

1.代理商是挖机价格战的直接参与者和受害者,几乎丧失了差价获取能力,对主机厂返利的依赖性越来越严重,导致企业经营越来越被动;

2.价格战已经从小挖蔓延到大挖,通过销量结构调整提高盈利能力的可行性正在快速下降,而后市场业务盈利能力尚不能支撑企业运营,正处于“青黄不接”的窘境;

3.在主机厂销量任务加码的压力下,涨价是改善盈利的捷径,也是一条很艰难的路。

【主机厂】沉默是金 

1.挖机市场已经呈现品牌高度集中的趋势,绝大多数品牌都难言“安全”,不进则退是普遍共识;

2.在同质化竞争环境中,通过规模销量获取利润进而提高生存几率已经完全替代单位利润,规模销量可以说是品牌生存基础;

3.正面临原材料普遍涨价的现实难题,尤其是占比最高的钢材;

4.受制于投资人(或上级主管部门)的压力,主机厂既要保证利润又要严控风险,挤压代理商利润成为一种无奈的选择;

5.外资品牌推出经济型产品,拉低了整体价格区间,国产品牌谁敢轻易涨价。

【配套厂】牢记教训 

1.上一轮周期波及整个行业的逾期风险,曾经给配套厂带来十分沉痛的教训;

2.挖机市场品牌集中度不断提高的同时,配套市场也同样在集中,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配套厂颇为强势,而且主动降低挖机配套占比,将鸡蛋尽可能放在更多的篮子里面。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