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2030年制氢规模达100万吨/年 氢能源装载机能否遍地开花

2030年制氢规模达100万吨/年 氢能源装载机能否遍地开花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氢能是未来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多元能源供给系统的重要载体,氢能的开发与利用技术已经成为新一轮世界能源技术变革的重要方向。
 
大同市煤炭资源及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
  • 通过煤制氢可以实现煤炭的清洁转化;

  • 通过电解水制氢技术可以实现风能和太阳能的高效利用;

  • 通过氢燃料汽车的推广应用,可以在大同市构建绿色交通网络。

根据大同在资源和产业基础等方面的特点,大同市将进行分阶段、差异化的氢源产业布局:
  • 预计在2020-2023年大同制氢规模达到2万吨/年,制氢产业产值10亿元;

  • 预计2023-2025年大同制氢规模达到20万吨/年,制氢产业产值80亿元;

  • 预计在2026-2030年大同制氢规模达到100万吨/年,产业产值突破400亿元。

首先,充分利用大同市内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打造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的产业集群。

 
前期,主要以大同市为试点城市进行电解制氢与氢气纯化技术的产业化实践,预计到2023年制氢规模达到1.25万吨/年以上,可在生能源制氢的技术、产业化体系和政策体系初步形成。
 
中期,集群区可再生能源水电解制氢产业规模继续增大,预计到2025年,制氢规模达到10万吨/年,基本满足大同地区氢能产业发展的需求,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体系、运输网络、产业体系和政策体系基本完善。
 
后期,可再生能源水电解制氢的产业化规模迅速增大,预计到2030年可在生能源制氢规模达到25万吨/年以上,占大同市总产氢量规模的25%以上,成为大同市氢能发展的重要氢源保障。
 
其次,依托现有大同市火力电厂存在产业基础、丰富的煤炭资源和强大的煤化工实力,在大同市范围内进行火力电厂灵活调峰电解水制氢的产业“煤气化+CCUS”耦合低碳煤制氢产业
 
前期,主要进行火力电厂灵活调峰电解水制氢政策制定和示范项目建设,作为大同市氢源的补充,预计到2023年,通过火力电厂灵活调峰水电解制氢规模达到250吨/年,同时完成“煤气化+CCUS”低碳煤制氢技术示范,制氢规模达到5000吨/年。
 
中期,大力推广火电厂灵活调峰电解水制氢产业,同时完成“煤气化+CCUS”的技术耦合和示范装置建设,预计到2025年,火电厂灵活调峰电解水制氢规模达到6万吨/年以上,“煤气化+CCUS”煤低碳制氢规模达到4万吨/年以上。
 
后期,火电厂灵活调峰水电解制氢和“煤气化+CCUS”煤低碳制氢产业迅速壮大,预计到2030年水电解制氢规模达到25万吨以上,“煤气化+CCUS”煤低碳制氢规模达到50万吨/年以上,“煤气化+CCUS”成为大同市氢能发展的主要氢源保障。
 
与此同时,以大同市为中心城市打造山西省制氢技术的开发中心和氢气贸易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主要进行制氢技术、纯化技术、储运技术的开发,并依托大同市氢能企业进行示范,为大同市氢能产业发展提供可靠技术支持。
 
氢气贸易中心主要是进行大同市氢气贸易平台、贸易体系和贸易政策的建立,为大同市氢源供应和氢气贸易中心提供体系和政策支持。
 
预计到2023年,通过技术开发、技术引入和合作初步建立大同市内的电解水制氢和“煤气化+CCUS”低碳煤制氢等制氢技术体系,初步完成大同市氢能贸易体系和储运网络;
到2025年,形成具有国内领先的制氢、纯化和储运的技术体系,且大同市内氢气贸易平台搭建、贸易体系和政策基本完善;
到2030年,将大同市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制氢、纯化、储运的技术孵化中心和氢气贸易中心。
文章来源:大同日报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