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速速围观 拖拉机也玩无人驾驶 中国一拖智牛“出圈”

速速围观 拖拉机也玩无人驾驶 中国一拖智牛“出圈”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00马力无人驾驶轮边电机拖拉机”亮相国际农机展

牛年到来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研发的

“智慧铁牛”还未下地春耕

就已成功“出圈”

“土地耕整、精密播种、精细分垄,对它来说属于基本操作,实际作业精度能保持在厘米级,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月16日,在洛阳市伊滨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大型农业装备实验室项目主管杨大芳自豪地说,此次研发的新产品为“100马力无人驾驶轮边电机拖拉机”,正式名称是ET1004-W,属国内首台大马力轮边驱动电动拖拉机概念样机,是轮边驱动技术在国产农机上的首次应用。

“与创新中心此前研发的50马力拖拉机相比,单看外表,ET1004-W体格更大,更像一头威武的大耕牛。这台农机身子更大了,但更‘细心’了。”杨大芳说,“细心”,是因为轮边驱动技术的应用。在研发中,通过装配独立电机驱动的动力输出系统、可调整的前后桥轮距设计和多款精准传感器应用,ET1004-W能够适应多种农作物的耕种管收需求,实现“不同的地用不同的力”。

同时,ET1004-W还融合“分布式控制”“电子差速”“四轮转向”等多项先进技术,并装载5G网联与自动驾驶模块,为下一步集群化作业打下基础。

作为新中国“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1955年,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在洛阳破土动工。1958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履带拖拉机顺利下线,中国告别“土牛”,进入“铁牛”时代。2016年,我国首台无人驾驶拖拉机在中国一拖亮相,攻克“卡脖子”技术、掌握核心科技的中国农机实现了从“铁牛”到“智牛”的华丽转变。

从“铁牛”到“智牛”,靠的是创新。作为国内农机领域唯一的制造业创新中心,该中心汇聚中国一拖、中联重机、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基地、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的创新资源,近年来相继研发出“超级拖拉机I号”、“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等多款农机产品,奋力在与国际巨头的比拼中实现“弯道超车”。

“从履带拖拉机到无人驾驶拖拉机,中国农机的创新发展改变着亿万农民的耕作方式,为中国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负责人表示,农业机械化对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面对大数据、5G浪潮,该中心将不断实现关键技术突破,灵活运用数字化手段,重构核心竞争力,为我国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创新力量。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