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军事施工和民用施工区别 从阿富汗战争看美军远征基地开设(一)——协同性挑战

军事施工和民用施工区别 从阿富汗战争看美军远征基地开设(一)——协同性挑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导言

2001年911之后,美军在中亚地区展开“持久自由”反恐行动。由于当时在阿富汗及周边地区缺乏足够的前沿基地,在行动最初的几个月里,美国与盟国主要依赖海军航母平台和空军远程轰炸机实施打击。大约半年之后,即2002年春季,美国空军工程兵在阿富汗境内及周边国家建立和大幅改造了12个远征基地,是二战以来美军在短时间内完成的最大规模的工程任务。

远征基地开设过程中,在作战与保障力量安排、军种任务分工乃至与盟国军队联合作战方面,无缝协同是一个难以企及的理想化目标。针对阿富汗战争中远征基地开设涉及的多方面挑战,美国空军战争学院福雷斯特·马里恩博士撰文做了分析,本文摘编了部队行动协同、军种协同以及盟军协同面临的问题。

 

远征基地概念
远征基地首先指地理上的距离概念,而且多数情况下保障条件较为简易,但最低条件也要具备跑道、滑行道、停机区和可净化水源,它能够保障指定的飞机,提供着陆/返场的道面,为各类勤务保障提供充足的场地。

 

 

在“持久自由”行动中,基地规划者从反恐任务特点出发,注重作战、支援与救援等多型飞机的综合保障。基地运行涵盖内容也较为广泛,从搭建宿营、就餐和医疗设施,到设置工作区、提供电力和保证基地安全等。

 

作战与保障协同
一般来讲,保障力量应先期到达远征基地做准备,待基本具备保障条件后,作战力量再行进驻。比如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玛纳斯机场,在作战飞机和机组人员到达之前,美国空军土木工程力量已先期部署到位,搭建起居住帐篷和就餐等基本设施。由于时间充裕,还将帐篷内地面铺设为混凝土,并建设了健身房、邮局、教堂和娱乐中心。空军第376远征联队指挥官克里斯托弗·凯利将军到达基地时,对保障条件感到喜出望外。

 

 

但很多情况下,在开设远征基地的工程兵和保障人员到达之前,飞机和作战人员已经到达。2001年10月29日,当美国空军工程兵少校杰夫·佩勒姆到达巴基斯坦的雅各布巴德基地时,机库内已驻扎了大约400名特种作战部队成员。由于缺乏支援人员搭建厕所,机库周边污水外溢、蚊蝇遍布,引发疟疾等疾病的风险很大。

 

而乌兹别克斯坦哈纳巴德基地面临的问题正好相反,保障部队先期到达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后续进驻部队一直未明确,他们总担心无法满足可能的需求。第16土木工程中队指挥官蒂莫西·布恩中校描述了当时的心态:“我们从来不知道,日复一日来自土耳其的C-17运输机运送的内容,只能等到飞机落地开舱,看看运来的人员和物资,才能做出反应,确保我们有足够的帐篷供人员宿营。”

 

 

 

军种协同
一般情况下,联合驻军基地的运行由某一军种负责,最为常见的是以驻军数量确定责任方,但在实际工作中也会有多种变化。

 

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哈纳巴德基地,最初计划由陆军第10山地师提供运行保障,而且约600人已先期到达,但随后保障任务调整至空军第16特种作战联队。令空军感到震惊的是,空军特种作战部队并无此类职能和经验。2001年10月初,空军特种作战部队土木工程师里克·帕克上校到达时,面临的问题就是600名士兵共用一个厕所,而且完全缺乏保障人员来建设营区设施。

 

 

该基地驻军以陆军为主,但所需的所有宿营帐篷均由空军负责搭设。至2002年1月,基地总人数已达3500人,空军仅占1/7。此时,帐篷的搭设与维护使空军工程兵不堪重负,进而心生抱怨。空军土木工程部队布恩中校对此表示,“不能考虑这是一个陆军帐篷或是一项陆军任务,而是要看到更高的共同使命。”

盟军协同

与其他基地不同,吉尔吉斯斯坦的玛纳斯基地主要驻盟军部队。进驻的21架飞机中,6架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A-18、6架法国的幻影、4架来自法国和澳大利亚的KC-135(各2架)和5架来自北约国家的C-130。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空军工程兵部队发现,自己在没有部署美国空军飞机的基地上实施保障。

 

盟军飞机和人员的出现,对美军自身后勤带来了挑战。朗西中校观察到,“当你拥有战斗机、运输机和加油机,以及法国战斗机……,你必须拥有不同的维护建筑、不同的办公楼,接下来我们还拥有澳大利亚加油机和法国加油机,他们不想在一起工作。”最后,通过多方协调,结合现场设施的实际情况,相同的功能尽量安排在同一设施内,有些工作则分头实施,盟军部队也逐渐接受了这些安排。

 

 

在远征基地开设工作中,通过平时实操训练、战时周密安排,会减少协同不力的问题。而工程兵根据实际问题调整力量和工序,努力加快准备进程,可以适度消解协同不力带来的影响。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