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埃克森美孚40年来首次出现全年亏损

埃克森美孚40年来首次出现全年亏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联合早报》2月4日报道:美国大型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去年第四季亏损200亿7000万美元(约267亿新元),全年亏损224亿4000万美元,跟前年的143亿4000万净利,形成强烈对比。

受疫情拖累油价下挫影响

这是该公司至少40年来首次出现全年亏损,反映冠病疫情拖累油价下挫的影响。

投资者对该公司的最新业绩感到失望,要求公司聚焦洁净能源迅速改善回报率。

一个投资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投资者联盟周二对埃克森美孚表达了不满,该组织告诉路透社:“埃克森美孚忽略了主要利益相关者的意愿,也忽视了朝洁净、更可持续能源过渡的机会。”

埃克森美孚不是美国传统能源行业中唯一面临严峻挑战而财务吃紧的公司,目前该行业正在遭遇现代史上最严重的危机。一方面能源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另一方面冠病疫情对该行业造成重大影响,进一步削减了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

此外,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传统能源企业面临着减少碳排放的挑战。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不仅重新加入《巴黎协定》,还暂停在联邦土地及近海域上进行新的石油和天然气租赁。

埃克森美孚是全球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之一,目前总市值为1929亿美元。它也是新加坡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之一,固定资产投资额超过250亿元。

埃克森美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伍兹(Darren Woods)说:“过去一年,公司经历了最具挑战性的市场环境。虽然疫情冲击集团业绩,我们之前已采取削减成本和重组的措施,预计到2023年,这些措施能为公司每年节省60亿美元的支出。”摩根大通分析师格里什(Phil Gresh)上调了埃克森美孚评级,认为该公司资本支出纪律改善,让它的股息和资产负债表处于良好状态。

不过,Third Bridge分析师麦克纳利(Peter McNally)却表示,一旦经济回弹,埃克森美孚收紧开支做法会带来风险,影响它的营业额无法增长。

埃克森美孚的第四季亏损很大程度归因于资产减值193亿美元,如果扣除减值等特殊项目,集团第四季每股盈利实则为0.03美元。集团表示,它在2021财年的资本支出预计介于160亿美元和190亿美元,减少11%至25%。如果原油价格跌破每桶50美元,它会考虑减少资本开支。

另一方面,日前《华尔街日报》报道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Chevron)曾讨论合并事宜。伍兹在业绩发布会上被询及此事,表示不愿置评。

但分析师认为,这两家公司可能已错过合并时机。Palissy Advisors分析师卡帕迪亚(Anish Kapadia)说:“去年石油市场处于低谷时期时,为削减成本,这两家石油巨头公司的合并是合理的。可是现在市场反垄断担忧情绪加深,以及拜登政府对大型并购的抵制,这宗交易不太可能重新实现了。”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