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总理座谈会划重点:运用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

总理座谈会划重点:运用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月21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两个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当天,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东方证券、申洲国际、树根互联、海螺集团等的5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参会。

作为5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之一、工业互联网企业代表,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在会上为促进行业建设发展积极建言。

在我国积极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背景下,工业互联网已发展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力。根据工信部数据,目前我国已建成具有较强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70个,其中包括树根互联根云(ROOTCLOUD)平台在内的15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被工信部列入“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

目前,工业互联网网络已覆盖全国300个城市、连接18万家工业企业,覆盖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30多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加速着各行业的创新变革。

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驱动产业规模快速提高,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抓手。据央视统计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约为3.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将带动超过255万个新增就业岗位。

站在“十四五“新的起跑线上,工业互联网行业再迎重磅利好。2021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显著,2018-2020年起步期的行动计划全部完成,部分重点任务和工程超预期,网络基础、平台中枢、数据要素、安全保障作用进一步显现;2021至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到2023年实现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量质并进,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发展目标。

内容来源:南方+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