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租赁的力量:10年前,他入手首台挖掘机,10年后,养了10台设备,年入上百万!

租赁的力量:10年前,他入手首台挖掘机,10年后,养了10台设备,年入上百万!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文:张剑华 湘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本文约2500字,预计阅读时间7分钟

自2006年至今的十四载春秋里,笔者作为一名工程机械的销售及租赁老兵,见证了工程机械外资品牌在华的由盛转衰,以及中国民族品牌的逆袭上升,最后成为市场的王者。

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这一伟大的崛起过程中,工程机械租赁人无论是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高原,还是从农田到矿山,一路跋山涉水、历经千辛万苦完成一笔笔小微业务,帮助了更多的像本文主人公小军这样的乡村青年实现了致富的梦想,成就了人生的价值,改变了家乡的面貌,这是租赁人的力量,同时也是中国租赁人为促进中国工程机械发展以及改变中国乡村面貌做出的巨大贡献。

谨以此文回应张庆海先生的《2020年,中国设备租赁元年》及子之先生的《融资租赁“向下”而生》,并献给在中国工程机械融资租赁道路上默默耕耘的租赁人。

2020年9月初的某一天,因公到北京出差。办完公差已经是周五的下午,正好可以回太原看望已经半年未见的岳父母。

从北京到太原3个小时的动车,一路上列车穿过巍巍太行山。太行山深处崇山峻岭,秋意盎然,水果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的喜悦,看到这里的老乡们的生活面貌得到改善,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顺势拍了几张照片并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并留言:晚上,太原见。

几分钟后,一条消息回复在我的朋友圈:“华哥,你到太原了?晚上我们一块聚聚!”噢,原来是小军,一个多年未见的客户,也是我在太原的一个小兄弟,虽然平常逢年过年有微信和短信的问候,但是也有将近9年没有见面了,不知道他现在过得怎么样?思绪瞬间把我带回到了十年前。

那是2010年10月的某一天,当时我在中联重科负责山西市场的挖掘机业务。公司来了一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小伙子黝黑的皮肤,衣服还有不少未洗净的油渍,脚上穿了一双沾满泥土的运动鞋。一进门就问我:“你们外面的中联ZE205E挖机多少钱?”

当时我们主要的信用销售方式是银行按揭和融资租赁,银行按揭是首付3成,只能做3年,且对客户的要求较高;而融资租赁首付可以做到1.5成,期限可以做到4年,相对于银行按揭来说,租赁准入门槛要低,且客户的月还款压力要小。

我打量了一眼,初步可以判断,小军应该是挖掘机机手出身,是个行业客户,但是手里的资金应该不会太多,属于第一次购机的创业型客户。通过交流得知,小军手里的资金确实只够支付融资租赁的首付款,且部分款还是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

小军在公司进行了试乘试驾,对我们的产品表示比较满意,当场就签署了《购买合同》支付了2万元的定金,并提供了一些个人基础资料。第二天我就代表公司去小军家做尽职调查,补充小军的其他手续资料。

次日一早,我与同事一行2人从太原驾车直奔小军的老家。小军的老家位于山西省武乡县,武乡县属于山西省长治市,位于太行山西麓,山西省东南部,在长治市最北端。武乡是与井冈山、延安、西柏坡齐名的革命圣地。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机关在这里长期驻扎,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长期战斗和生活,组织指挥了整个华北地区的抗战。2010年的武乡还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的老乡还不富裕,好多老乡都还没有脱贫,在国家和省里的大力支持下直到2019年全县才完成脱贫。

一路4个小时的颠簸车程,我们到了小军村里,小军早早就在村口迎接我们。村里的情况不好,都是些老房子,晒太阳的都是些老年人,属于典型的空心村。小军的父母靠种地维持生计,家中仅仅看到一台老式电视机,两间房子还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用石头砌成的,可谓是家徒四壁。

小军初中毕业后,到太原跟一位师傅学习挖掘机驾驶技术,在工地开挖掘机,由于小军会技术,工资要比其他工人要高一点。小军说:“我现在会挖掘机驾驶技术,太原不缺工地,我要买挖掘机自己干,自己创业,我要改变自己家的现状。”

小军省吃俭用,几年下来稍微攒了一点钱,加上向亲戚朋友借了一部分,基本满足了融资租赁所需的首付要求。我们陪他到县里的银行打印了个人信用报告,再找村长(村长是小军本家亲戚)做了个人担保,现场完成了融资租赁合同和担保合同的签署。

临走之前我特别嘱咐小军:“你要把自身的信誉看的比天大,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逾期,以后你会明白诚实守信的人会是多么的无价。”

一年后,我被调回到了中联重科总部,因此离开了太原。偶尔还关心下小军的情况,从公司的租金回款系统里看到小军一直都正常支付租金,即使是在2013-2014年中国工程机械最艰难的情况下,小军也从未出现过逾期,我深感欣慰。

故事又回到了2020年,到了太原后,小军给我打来电话,晚上要在太原请我聚聚。看到小军时候,我差点认不出他了,小伙子变胖了,精神了。

小军感谢我当年对他的支持,那是他最想创业、最困难的时候,并且教诲他做一个讲诚信的人。现在的他通过十年的艰苦努力,目前有10台挖掘机,一年纯收入上百万,前几年在太原结了婚、买了房、有了孩子并把父母都从乡下接到了城里。

小军说,这几年太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更新不断加快,房地产也在快速发展,工程特别多,加上这几年国家对工程机械排放标准的要求升级,设备明显不够用,一直在添置新设备。由于租赁还款信誉好,各家融资租赁公司都给予其特别的关照,作为优质客户的小军,也获得了较低的租赁利率。

小军是乡村青年成功逆袭的典型代表,在中国目前的城市化进程中,无数的乡村青年进入城市想用勤奋来改变命运,仅仅靠勤奋还不够,更需要有一技之长,以及融资租赁等金融手段的支持。我相信通过租赁的力量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军”在城市里成功逆袭,为这个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

作为一名租赁老兵,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国融资租赁公司能够参与到美丽中国的建设事业上来,一同来支持中国工程机械事业的发展,支持更多像小军这样的乡村青年实现人生的逆袭,来改变中国的城乡面貌。

小军是你,是我,是我们周遭的每一位同胞,是我们深爱的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兄弟姐妹。

能亲历这段历史,用租赁的力量助力一位有理想的、讲诚信的青年获得成就与成长,来改变我们的乡村面貌,与有荣焉。

- 完 -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