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世界最大跨度三塔斜拉桥开建!又将创下多项“之最”

世界最大跨度三塔斜拉桥开建!又将创下多项“之最”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月13日上午,由中国中铁大桥院设计、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主墩正式开钻,标志着巢马城际铁路正式拉开了建设序幕。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位于既有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上游约2.3公里处。“为了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减少桥梁建设对防洪、生态环境和长江航道的影响,大桥设计采用三塔两主跨设计,两大主跨超千米,分别跨越牛屯河边滩和主航道。大桥上层公路为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时速80公里。下层为两线巢马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以及两线城际铁路标准预留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中国中铁大桥院马鞍山公铁大桥负责人杨灿文介绍。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是超大规模、超大双主跨、超高塔、超大直径钻孔桩等的组合体,将创下多项世界之最。” 中国中铁大桥局项目总工程师刘爱林介绍。

大桥特点:
单跨1120米,双跨连续跨度2240米,为世界最大跨度三塔斜拉桥。
中塔塔高345米,相当于115层楼高,为世界最高桥塔。
中塔基础采用60根直径4米的钻孔桩,为世界上内河最多和最大直径钻孔桩。
承台长89.2米、宽54.7米,其平面面积近5000平方米,相当于8个标准篮球场,为世界最大规模桥梁桩基础;钢梁全长3248米。
将应用2100兆帕级高强度钢丝,为目前世界强度最高的钢丝。
首次应用万吨米级钢塔吊机等一系列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攻克施工难题。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工程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施工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是巢马城际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作为安徽省首条省市共建的城际铁路项目,巢马城际铁路北接商合杭高铁,东联苏南沿江城际,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沪汉蓉快速通道合肥至上海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马鞍山市与省会合肥的直接联通线,还是安徽通往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的高铁新通道,对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提升通道运输能力,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