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趋势】中国将成为全球物联网最大市场,智能制造前景广阔

【趋势】中国将成为全球物联网最大市场,智能制造前景广阔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得益于LoRa与NB-IoT等低功耗广域网广泛应用,以及5G部署,带来全球物联网连接量高速增长,从智能汽车、智能家居到企业资产管理设备再到工业设备,广泛的连接推动信息科技由移动互联迈向万物互联转变。根据权威调研机构IDC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物联网连接规模达到300亿,以及到2024年全球物联网的连接量将接近650亿,年复合增长超20%。

与此同时,并在人工智能促进下下,驱动全球数字化、智能化创新,使得各界面向物联网支出稳健增长。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是全球物联网支出最大市场,来自IDC最新报告预测,到2024年我国物联网市场支出将达到约3000亿美元,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3%,这个支出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物联网市场。

需要指出的是,物联网最早实践可以追溯到1982年,而物联网因2008年IBM的智慧地球在全球引爆,随后全球大多数国家纷纷推出物联网相关发展战略。至此,物联网在全球得到快速发展,如今,物联网不再高高在上,已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从制造业生产车间自动化到城市、交通等公共管理,甚至家庭场景下的智能家居。

物联网广泛应用落地,带来了物联网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我国作为全球最具创新新活力市场,各界对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保持强劲需求,使之成全球重要的物联网市场,且早在2018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就突破万亿大关。

整体来说,制造业、政府、消费者三大行业依然是物联网支出的主力。这是IDC通过对20个行业的持续跟踪研究,预计到2024年制造业、政府、消费者三大行业的支出将占市场总支出的一半以上。

从制造业来看,因新冠影响,制造业纷纷加大对新技术投入,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促使迈向智能制造转变,自动化部署、智能化较高的制造企业,显然抗击外部压力有更强。以立讯精密、蓝思科技等先进制造典范企业来说,受益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使得营收与利润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自动化生产水平是众多制造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之一,背后支撑的是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仅蓝思科技就拥有一支超900人的智能制造开发团队,将生产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深度融合,提高生产效率和良率,降低生产管理成本。

还有格兰仕,作为家电龙头企业之一,自创立以来历经多次转型,近年来逐渐从智造转型升级。诸如,原来主要靠人工生产,现在越来越多地依靠自动化、机械化生产。还有让软件、大数据为家电产品注入更丰富的“神经”,赋予家电产品更多的贴心功能和人格特征,让用户实实在在享受智慧家居带来的人情温暖和生活趣味。

需要指出的是,格兰仕的数字化转型,背后支撑的则是亚马逊AWS,格兰仕集团首席信息官努尔古丽曾表示,“AWS创新培训服务和AWS专业服务对我们帮助巨大。”并指出,AWS专业服务团队采用教练式培训方式,帮助我们的高层、中层和执行人员对业务、创新、客户需求、系统架构等方面达成共识,这使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能够目标明确、沟通顺畅,加快了项目的实施进程。

在技术层面,亚马逊AWS云不仅提供了丰富的云服务功能,还提供了大量经过验证的最佳实践,帮助格兰仕快速启动和实施项目。其中,在物联网实践中,AWS凭借丰富的云服务应用,部署和构建IoT工作负载,内容涵盖了诸如设备预配置、设备遥测、设备命令和固件更新等场景。此外,格兰仕利用AWS云完成了电商平台和物联网平台的开发部署。

无处不在的连接,与云端、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为云服务厂商带来新一轮机遇,继而云服务厂商将服务不断延伸。包括计算、数据库、量子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丰富的云服务。为此,阿里云还启动了堡垒行动,以此扩大企业物联网平台覆盖率,通过使用阿里云AIoT企业物联网平台,企业将不再需要自建物联网平台,低成本高效率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在智能制造应用场景中,阿里云运用阿里云AIoT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通过云、边缘计算、AI的深度结合,可以让工厂实现数字化转型,其中,助力老板电器打造的厨房电器未来工厂入。在这个未来工厂里,机械臂、冲压设备、AGV等现场设备跟边缘计算、网络深度结合,组成了一个互联互通的工业物联网络。

还有在制造业质检场景中,利用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已在制造业得到广泛应用,尤其质检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标杆场景,从而使得市场规模稳健增长。对于百度来说,则是主要供应厂商,来自IDC最新报告显示,在人工智能面向工业质检市场中,百度智能云凭借16%市场份额位居榜首,其次是创新奇智、华为云。

作为专注于算法的旷视科技,结合应用,在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供应链物联网三大细分赛道,提供包括算法、软件和硬件产品在内的全栈式、一体化解决方案等实现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值得一提的是,旗下新一代人工智能生产力平台核心深度学习框架旷视天元于2020年3月开源,以此降低开发者的门槛。开发者可以基于旷视人工智能生产力平台平台,覆盖更多场景的应用,以此帮助企业快速、高效地建立企业内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包括将AI能力引入施耐德电气、一汽富维集团等企业的生产线,并为国网提供无人机输电线路巡检、园区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其数字化转型。

最后,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在新技术推动下,因数字化、智能化投入较高,不断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平,助力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同时,相关企业业绩得到大幅增长,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特别是我国正处于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继而开始淡化经济增速,更加强调发展质量与效益,尤其注重发展数字经济,以此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各行业对新技术保持强劲的需求,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创新活力。提升生产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运营成本,以此提升整体效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相信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作为核心战略之一,以此达到降本增效目的。对于深耕物联网各细分市场的企业,帮助企业更快地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的同时,也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杨剑勇,福布斯专栏作家,并获得网易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奖,致力于深度解读5G、物联网经济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观点和研究策略被众多权威媒体和知名企业引用。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