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行业】国产重器逆袭欧美巨头,中国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取代德日垄断地位

【行业】国产重器逆袭欧美巨头,中国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取代德日垄断地位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城市地铁、海底隧道、水利建设等地下作业都离不开盾构机,在2008年以前,中国还是使用的从国外进口的“洋盾机”。从日本进口的盾构机约需要3000万元,从德国进口的盾构机更贵,大约需要5000万元。2008年4月随着“中铁1号”的下线,中国人终于拥有了第一款国产盾构机。此后随着国产盾构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国到目前已经造出了1000台国产盾构机,销量连续3年蝉联世界第一。

盾构技术最早应用于150年前的法国,当时法国工程师布鲁诺尔发明了“开放型手掘盾构”,并成功地应用于泰晤士河水底隧道。由于方便、快捷、安全,欧美国家大力发展盾构机技术,广泛的应用于公路、地铁、水电等隧道工程中。盾构机的诞生与发展,为地下施工作业带来了一系列的好处,因此被誉为“工程机械之王”,成为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1996年,中国在修建秦岭隧道时,为了加快施工进度,保证施工安全,花费高价从德国采购了2台盾构机。虽然“洋盾机”的引进,带来了诸多便利与好处,但机器毕竟是别人的,不论是维修保养还是更换零件,都需要向国外企业支付大笔服务资金。进入21世纪后,为了摆脱这种受制于人的局面,中国提出了建造国产盾构机的计划。“中铁1号”的下线,打破了“洋盾机”长期维持的垄断地位。

“中铁1号”仅仅是中国在该领域迈出的一小步,在2010年,铁建重工自主研制出国产化率达87%的首台土压平衡盾构机,令“洋盾机”的市场价下降30%。在2013年,中铁成功研制出了超大断面矩形盾构,首次应用于城市下穿隧道与地下停车场的施工。在2016年,中国又造出了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技术在异形盾构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如今,中国在盾构机领域已经全面开花,国内拥有至少6家能够自主生产盾构机的大型企业。这些企业所生产的盾构机国产化率高、质量好,价格最低仅为德国盾构机一半。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全球市场则占据67%以上的份额。从打破技术垄断到全球领先,中国用12年的时间证明盾构机并非外国独有,中国人克服技术难题,也能造出世界最好最畅销的盾构机。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盾构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