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融入“双循环”,徐工行稳致远

融入“双循环”,徐工行稳致远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本报记者 乐涛摄

图为徐工集团挖掘机械正在装车外运。 高 刚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12月16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的2020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在美国揭晓。中国43个上榜品牌中,徐工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唯一品牌再度登榜,以802.76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409位,比去年提升18位。

徐工在全球舞台精彩亮相,展现出中国制造的硬核实力。在业内人士看来,徐工抓住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让一个市属国企打开了全新发展空间。特别是在积极融入“双循环”的同时,徐工正加快向世界级企业迈进。目前,徐工已跻身全球行业前四强,连续31年居全国行业第一,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宏大、产品品种与系列齐全、独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工时的嘱托,我们一定会着眼世界前沿,努力探索创新发展的好模式、好经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说。

产销两旺,主要指标创新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复工复产的速度和效果令世界瞩目。虽然海外市场面临不少挑战,但作为全球工程机械的最大市场,中国为这一产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全球工程机械主导产品——装载机、挖掘机,中国市场销量占全球的60%以上,另外一款重要产品起重机,中国市场销量占全球的70%。

面对全球疫情影响和国际市场变化,徐工抓住国家“两新一重”及川藏线、雄安新区建设等重点项目,全面做实做优做强做大国内市场。

10月13日,徐工生产的第三台XGC88000四千吨级履带式起重机正式交付给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这一“巨无霸”的设计师韩雷介绍,该起重机创下3项国际首创技术、6项国际领先技术,拥有45项有效专利。

“从2013年7月首吊至今,前两台起重机先后参与建设了国内20多个千亿级的大型石化、煤化工等大型工程吊装项目,足迹遍布山东、福建、宁夏、浙江、辽宁等地。”韩雷说,去年10月,该产品还走出国门,先后参与沙特和阿曼两个石化工程项目建设,这也是中国首次用最大吨级的履带起重机参与海外项目。

“拳头产品”屡屡出彩,打出一片新天地。2018年和2019年,徐工的营业收入连续突破千亿元。今年,徐工的市场表现优于行业,主要指标再创新高。全球性能最强的1600吨全地面起重机已卖出30余台,超大吨位履带起重机等引领大吨位机型供不应求,千吨级超级起重机的销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压路机、摊铺机、挖掘机、装载机销量大幅优于行业。精密铸造、高端液压阀、混凝土机械、养护机械等一批新产业项目加紧实施。徐工自营出口额、品牌出口额,继续稳居中资品牌出口冠军。

到今年为止,徐工已为全球提供超过20万台起重机产品,国内占有率高达50%。无论是市场份额、营业收入还是技术先进性,徐工在全球范围都占据了领先地位。

勇闯五洲,加快融入“双循环”

“在中亚的同事,最长的已在那里工作超过500天。正是靠着提早布局,即使在疫情下,我们依然稳住了中亚市场。”12月12日,徐工举行劳模先进座谈会,徐工进出口公司中亚部负责人李晶的讲述,让人既感动又振奋。她告诉记者,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率先打通物流通道,中亚班列已发运17批次,预计今年的区域发车台量同比增长8%,位居行业出口第一位。

走向“五大洲”,是徐工实现世界级企业的必然路径。徐工坚定把国际化升级为主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今年,徐工克服疫情影响,走向海外的脚步从未停下。

2月14日,满载徐工各类工程机械产品的“徐州号”中欧班列从徐州铁路货运中心鸣笛启程,开往莫斯科,成为疫情期间徐州开行的首列出口班列。

2月17日,通过重重防疫关卡,4台徐工XCA60E全地面起重机按时完成安装和调试,成功装船发往中东,这也是继欧洲、南美洲、非洲、亚洲之后,这款“明星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又一批量订单。

5月20日,徐工举行第二届国际客户节系列直播首场活动,不到一天时间内,通过全球线上直播拉动,共销售各类工程机械产品超过400台,销售额达1.5亿元,线上平台观看及参与的国内外观众近60万人次。

7月1日,徐工巴西银行在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的徐工巴西工业园区内举行线上开业仪式。这标志着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实现在巴西产融结合“零的突破”,成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家海外银行。

目前,徐工在德国、巴西、美国、奥地利等拥有10多个大型制造基地和全球KD工厂、外籍职工3000多名,产品出口187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一带一路”沿线97%的国家,年出口总额和海外收入持续居中国行业第一。

“全世界都需要工程机械,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工程机械已经做到让越来越多的海外客户所喜爱。所以未来的工程机械,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需求都会很大。”王民说,现在的市场环境快速变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要交“洋朋友”、建“同盟军”、闯“五洲路”,必须大踏步地进入国际高端市场,向着打造国际化和世界级企业的目标加快迈进。

创新不止,提升核心竞争力

对于企业来说,只有在创新发展上持续探索,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万物互联互通,智慧无处不在”的5G时代,传统的机械制造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在徐工,“5G全价值链智能工厂”的建成和应用,创造了无人驾驶扫路机、5G遥操智慧驾舱、远程专家等高科技产品和先进技术,满足了更高层次的需求。

记者走进占地1100亩的徐工5G工业园区,看到园区专网已建成,30个典型应用场景分布在研发、制造、市场、管理等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中。通过5G联网后,园区内的每一辆车、每一名员工、每一个访客都有精准的轨迹定位。

而在整个制造的过程中,应用5G技术实现了数据积累、实时画面回传、快速反应、追溯各个工序形成档案、产品在线检测等。尤其在产品调试环节,500多项调试数据能够自动回传到集控中心,后台的技术专家可以实时看到调试情况和技术参数。

“从定性调试到定量调试,从主要依靠技术工人的技能到可以依靠功能参数的对比,从凭借感觉到凭借实时的数据参数,5G的力量使产品调试的效率和一致性大幅度提升,调试周期大幅度缩短,较传统调试手段,降低产品故障反馈率35%。”徐工重型信息化管理部部长李忠福介绍,下一步,他们计划把5G技术的应用再延伸出去,在徐工北京大兴的调试场、黑龙江漠河的极寒环境下的调试场、西北的高原环境的调试场,实现远程异地传输实时画面、声音和调试参数,使工厂的技术人员和现场的调试人员进一步建立互动。

由徐工打造的Xrea工业云平台,进一步推动了研发、制造、经营、服务、组织等模式的变革,促进徐工向开放式企业转变。目前,平台已链接超80万台设备,包括近3000种设备型号,覆盖“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利用这一平台,就可以精确判断工程机械开工率情况,预判市场走势,调整供应链,通过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提高市场反应能力。

改革释放活力,创新激发动力。徐工正建立起世界级创新体系,从徐工研究院到创新中心,再到欧洲、美国、巴西与印度的研发中心,覆盖全球的技术队伍为企业提供了强大支撑。“我们已经完成4项国际标准的制订和修订,还有2项正在开展。将标准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拥有技术话语权。”王民说。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