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刘创:吊臂班里的“急先锋”

刘创:吊臂班里的“急先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眼前的这个男人,腼腆,似乎不爱说话,仅在与我的一问一答中,偶尔流露真情。但一聊起工作,他的眼睛里又闪着亮光,语速也明显加快,声音也提高几个分贝。他就是2020年度山河智能劳动模范、长沙威沃大件车间吊臂班班长刘创。

从2009年进入长沙威沃,刘创从一名普通的焊工成长为吊臂班班长,十余年来,他力争上流,所焊接的产品和带领的班组质量零事故、安全零事故。同时,他注重工艺改革,近三年改善工艺167项,生动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1

2015年的冬季,在山西灵石县的一座露天煤矿,山上全是光秃秃的,没有一点绿色。山顶上信号很差,一位初为人父的焊工捧着手机,看着妻子前两天发来的视频,视频里的儿子睡得很香,屏幕前的刘创也笑得很甜。

刘创为何要告别妻儿,千里迢迢来到这样一个荒凉之地?当时已近腊月,长沙威沃需要派遣一名技术过硬的员工赴山西协助售后开展设备保障工作。接到公司的安排后,刘创舍小家顾大家,放下才出生不久的儿子由老婆一个人在长沙照顾,服从公司安排,远赴山西,协助售后人员保证公司的产品在山西工地上24小时不间断顺利工作,直至除夕前夜才返回长沙。

据刘创回忆,像当时在那种露天煤矿,冬天风比较大,每天工作结束以后走在路上,地上厚厚一层灰,脸上薄薄一层灰,只能洗完脸才能去吃饭。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洗澡,一个大澡堂子,如果别人洗完澡后你再去洗,就可能变成了冷水。要是碰上下雪,晚上经常供暖不及,往往到深夜就没有暖气,经常会被冻醒。冻醒了就多穿几件衣服,再接着睡。”刘创回忆起当时的生活场景,仍然记忆犹新。

在环境闭塞的煤矿,刘创除了工作、吃饭和睡觉,没有其他娱乐活动,连灵石县城都没去过一次。每天下班休息时,最快乐的就是跟老婆孩子通电话,但声音时有时无。

寒冷、孤独和工作压力都承载在这位年轻父亲的肩头上,但自古忠孝两难全,而今工作和家庭亦是如此。

再次提到父亲时,刘创眼泛泪花,轻咬着下嘴唇,支吾着说:“日子慢慢的好起来了,有些事情就会淡去的。”话语虽轻,但说完之后却又搓了搓手,夹在双膝之间,长长地吐了口气。

原来,今年清明节当天上午刘创在公司加班赶完生产任务后,下午赶回乡下看望生病的父亲。看到病重的父亲痛苦难受的样子,刘创立即将父亲接到位于黄花镇的出租房,准备第二天带父亲去医院,但又临时接到紧急生产任务,犯难的刘创犹豫了。

而父亲却劝慰他说“你先去忙工作吧,等过两天再去医院没事的,爸爸理解你。”有了父亲的支持,刘创放心地赶回公司赶急件,这一进公司就是2天2夜没回家。期间仅仅是电话询问了父亲的病情,家里人懂他对工作的执着和热情,一直宽慰他“父亲的病情有所好转,要他安心工作,不用担心家里。”

噩耗在第二天晚上传来。刘创接到父亲病危的电话,他立即赶回黄花镇的出租房里时,父亲已经永远地离开他了。

2

2019年以前,刘创一直是一名资深焊工。去年,他被任命为长沙威沃吊臂班班长。在整个吊臂班,刘创是最年轻的,有闯劲、有激情,敢啃硬骨头,紧急时刻敢担重任。

在长沙威沃紧急焊接任务的现场,时常可以看到刘创的身影。2019年9月16日晚上18:45,山河智能特装事业部因J8025需现场进行改制,接到指令后,刘创转战特装,完成现场改制项目,连续作业到晚上12点。

在交谈中,这样的故事我们收获了一串又一串。

去年,吊臂班响应董事长何清华的指示,刘创的班组就将起重机吊臂由外购转为自制,带领班组攻关克难,成功转型为起重机吊臂的专业生产班组。同年顺利通过专用车企业和产品准入认证,3C认证的审核。起重机吊臂生产从无到有,目前共计已承担12种机型吊臂的批量生产。

今年,山河智能产品销售火爆,生产任务重,班组产能不足,为了保证产品的及时交付,每天早上七点不到,刘创就到了公司,一直工作到晚上九十点才下班。

今年9月以来,在班组成员增加1/2的情况下,吊臂班产能提升2倍多,并在10月产量突破了历史纪录。

这些都是刘创带领整个团队共同协作的成果,而刘创也没有辜负家庭、同事和公司的期待。

3

班组管理无小事,处处留心皆学问。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刘创将吊臂生产的铆焊各工序按照生产流程依次排列,布局U 形生产线,将制造与技术联动,先后改善工艺167项,节省加工成本,缩短生产周期。

据刘创介绍,起重机吊臂的焊接质量比桩机吊臂要求更高。起重机吊臂焊接需要达到全焊缝一级水平,并要用超声波对焊缝质量做严格的内部探伤检测。第一是工艺标准。按照固定的工艺文件,严格参照工艺手册,包括对焊接电压电流的控制,电瓶电压参数的调控,并且一边焊接一边要清理杂质。第二是固化焊接人员,随便调换人员,容易产生焊接缺陷,导致质量不合格。

在技术创新上,刘创自制了半自动焊机,实现了少人化,提升了焊接效率。他用半自动切割机改制成半自动焊机,将臂筒的焊接方式从手工焊改为半自动焊,焊接效率提升45%,并确保了焊缝稳定性,提高了焊缝质量。

许多微小的工艺,也能促进整个工程更加轻松完美的完成,其中让刘创最为自豪的工艺就是铆接滑块框的焊接。

据他介绍,之前焊接铆接滑块框的时,一根吊臂的画线工作需两个人协同配合,十几分钟才能完成,并且在画线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还容易出错,出错就会要返工,从而影响后期焊接质量和后期装配尺寸匹配不到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刘创设计出一个标尺类部件,可以快速定位铆接滑块框的焊接位置,如今一个人一两分钟就可以轻松画好。

2019年,刘创和班组同事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较强的团队执行力,圆满完成公司的各项工作任务,并荣获长沙威沃“2019年先进团队”殊荣。今年,刘创个人更是被评为2020年度山河智能劳模。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山河智能装备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