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小松在华65年——一段始于无私与高尚的美好旅程

小松在华65年——一段始于无私与高尚的美好旅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1年,小松集团将迎来百年华诞。回顾小松长达一个世纪的发展历史,起始于上世纪50年代、与中国长达65年的交往也是其中极为重要的构成部分,它即是小松全球化事业发展的先声,也是小松创始人竹内眀太郎先生所提出的“向海外发展”这一创业理念的一个具体体现与实践结果,同时也是一家国外企业实现与中国共同发展的一段佳话,时至今日仍时常为人们所乐道。

01 岁月之歌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实现自身事业的发展自然是其第一要务。回顾小松在华65年的发展,其中国事业在经历了整机出口贸易、技术合作与转让、对华直接投资、成立地区总部、实现高速增长以及追求稳定经营等多个阶段后,实现了的长足发展。

小松在中国的发展还有着如下几个显著特点。首先,上述几个阶段无一不是与当时中国发展的脚步以及中国用户对海外先进技术与产品的需求相契合。

新中国建国初期,百废待兴,急需发展经济,在中国面临来自于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以及其后的因中苏交恶所带来的困难之际,小松以参加1956年在北京和上海举办的日本商品展览会为契机,以产品出口的方式,向中国提供了大量其所急需的工程机械,可谓是雪中送炭,对小松来说,与中国市场的结缘也正是始于此时。在最初的20余年中,小松以整机出口贸易的方式,共计向中国出口各类工程机械数千台套,这些设备,在新中国建国初期的众多基本建设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6年,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首届日本商品展览会上展出的小松产品

在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时期后,小松中国事业的发展模式又发生了有益的变化。

在中国开始实施改革开放之际, 1977年,时任小松社长的河合良一主动向中国提出,愿以无偿传授的方式帮助中国导入全面质量管理(TQC)。小松作为当时日本在全面质量管理应用领域的优等生,有着“TQC之小松”的盛名,这一举措与实践,为当时中国提升民族制造业的整体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上世纪80年代,小松开始积极与工程机械、产业机械领域的中国国有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先后向中国提供了近20各机型的工程机械、产业机械的全套生产制造技术,为日后中国工程机械等行业的大发展打下了基础。也正是通过这一时期的合作,小松与日后共同开展合资事业的合作伙伴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相互信赖关系。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中国政府加大了鼓励外国直接投资的力度。以此为背景,同时也是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广大中国用户对优质工程机械的需求,1995年,小松以合资方式在中国直接投资建立3家工厂,开始了本地化生产。自此,小松中国事业真正开始在中国落地生根,小松中国事业发展由此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1996年11月8日,小松常林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1997年5月,小松山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之后,随着中国进入高速发展期,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工程机械市场也成为了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市场。在此期间,小松在上海设立了小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小松在全球设立的3个地区总部之一,开始对小松在华企业实行统一管理和集团化运作,并通过统合销售服务网络、加速推进事业本地化进程等举措,取得了中国事业的高速发展,小松中国事业由此成为了小松全球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001年3月,小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于上海设立

今天,中国经济进入了以稳定增长为特点的新常态阶段。小松中国事业也开始了新的转变,将重点从对硬件建设方面的追求向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企业治理等以强化软实力建设的方向转变,努力在新形势下取得新的发展,并以此来迎接小松成立100周年这一重要时刻的到来。

回顾小松中国事业的发展历程,相信所有小松人都会感到由衷的自豪,因为小松在中国的发展,很好地跟随了中国的发展步伐,并在此过程中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02 友谊长青

小松是一家致力于日中友好的企业,小松早期领导人河合良成、河合良一是日中友好交往史上著名的民间友好人士。在日中两国于1972年实现邦交正常化之前的特殊时期,小松与其他对华友好日本企业和人士一道,积极参与两国贸易促进活动,热心帮助中国发展民族工业,协助中国开展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在协助中国导入TQC等方面,不遗余力,不计得失,其行为目的远远超越了作为一家企业对商业利益的追求,赢得了中国政府和社会的高度信任和评价,1975年,周恩来总理会见来访的小松社长河合良一时,曾以“吃水不忘挖井人”来表达对小松为日中友好事业所作贡献的感谢。

在2019年一档由日本放送协会(NHK)拍摄的有关中国改革开放的纪录片中,原北京内燃机总长厂长沙叶在回顾当年小松协助中国导入TQC的情景时曾这样感慨道:

“我去过很多国外的工厂,只有小松的人是免费来给我们进行指导,我觉得他们是抱着一种特别高尚的态度来做这件事的。”

河合良一先生曾长期担任日本主要对华友好团体之一——日中经济协会的会长(1986年至1996年),期间每年都会率领日本经济界访华团访问中国,每次都受到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为日中两国经济关系发展及民间友好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1989年11月,邓小平亲切接见河合良一会长(右一)等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成员

除了上述这些在中日两国关系史上所留下的值得以浓墨重彩进行讲述的重要事件之外,在企业的日常经营上,小松也是一家注重企业社会责任、致力于在与当地社会各方面建立和谐共赢关系的企业。例如,通过人才培养、积极推进事业经营本地化进而实现事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并为广大员工提供更多的职业发展空间;通过设立社会贡献基金开展社会贡献活动,积极参加希望工程、沙漠绿化等活动来回报中国社会,这些努力,使小松与中国之间的友谊得以不断增强,历久弥新。

回首来路,是为了更好的前行。面向新百年,尽管前路仍会充满挑战与变化,但有一点注定不会改变:小松将始终不渝地继续坚守“质量与诚信”之根本理念,秉持“合作共赢”的方针,更深入地扎根中国、融入中国,与所有事业伙伴们携手同行,一道书写更美好的明天故事。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