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国产装载机该涨价了——风口早过的中国装载机,如何能再展拳脚?

国产装载机该涨价了——风口早过的中国装载机,如何能再展拳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早已滑下风口的中国装载机,到了要打一场翻身仗的时候了。

这场仗怎么打?首先,我们要先认清中国装载机行业的现状与处境。

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外公布了一组数据:

2020年1-11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中国制造商挖掘机销量为296075台,同比增长37.4%;其中国内销量为265545台,同比增长38.4%;出口为30530台,同比增长28.8%。 

而曾经多年立足潮头峰顶的中国装载机在1-11月的销量只有119933台, 同比增长5.75%。其中3吨及以上装载机销量为112514台,同比增长5.77%。国内市场销量为98037台,同比增长 8.31%;出口量21896台,同比下降 4.38%。

数据不难看出,2020年中国挖掘机的销量有望突破30万台,而装载机的销量只有12万台,两者的中国市场年销量比例竟达到了2.7:1。

回顾十五年前,彼时中国装载机的销量是挖掘机的两倍有余。短短十余年,两者的地位发生了颠倒性的变换。中国挖掘机业务取代装载机成为产业第一大板块,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未来,中国挖掘机和装载机年销量的差距,可能还会进一步拉开。

目前来看,中国装载机市场需求趋于稳定,在销量上没有太大增长可能,但作为“刚需”性很强的通用性设备,装载机在规模上依然堪称“大象”——全球销量稳坐业内第二大板块的地位。

但是,全球销量、销售额都排第二的装载机,在中国的销量尽管同样排第二,但是其销售额,除了落后于挖掘机之外,还落后于移动式起重机、塔机甚至是混凝土设备,跌落至第五位,并且利润更是微乎其微。

 “到了目前的阶段,中国装载机价格已经降无可降。”业内人士这样看待。

全球范围内,中国装载机价格之低,让人惊愕。

一台国产50型装载机的平均价格不到50万人民币,而国际品牌的价格却要高数倍,如近五年来,日本一台装载机的平均价格在151万人民币左右。巨大的价格差异下,中外装载机在性能和品质上,真的有如此大的不同吗?

(数据来源:日本建设机械工业协会)

对比中外装载机的价格、技术和质量等参数,国产品牌的性价比优势已经相当明显。但是自2001年以来,“一降再降”的竞争模式,让中国装载机在价值提升上经历了“失去的二十年”。

虽然中国装载机行业的风口不再,但并不意味着其没有发展空间。

中国装载机制造商有足够大的平台,应该在技术、产品上上演一次“仰攻”,转身成为 “高端产品”阵营中的一员。谋求更高的附加值,打造差异化,以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垫高竞争壁垒,才是国产装载机在大盘稳态下的必走之路。

最近,钢材等装载机原材料的价格在上涨,进一步压缩了装载机市场仅剩的利润空间。中国装载机主流制造商们,是不是该涨价了呢?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