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百万挖机降价四成!美国卡特彼勒想“掏空”中国挖掘机产业?

百万挖机降价四成!美国卡特彼勒想“掏空”中国挖掘机产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只要是地球人,没有一个男的能够抵御挖掘机的诱惑。

小时候,玩具里必有它,蓝翔小学员们在茁壮成长。

  长大后,更是找媳妇必备神器!

  在与阿三的对抗中,它成为了强大的力量。

  南华早报对此进行了报道,中方正在使用蜘蛛挖掘机在阿三边地附近修建公路。

  平日里,挖掘机从来不会孤独,它是所有男性的爱豆,从黄髫小儿到古稀老人,挖掘机所到之处,“桃花过处,寸草不生”,周围永远不缺驻足围观的粉丝。

  他们排除万难,只为一窥那让人魂牵梦萦的钢铁之躯。

  每年双11会有各种爆款产品出现,没想到今年挖掘机会意外走红。三一“全球购机狂欢夜”于11月26日启动。来自后台数据显示,活动在启动1分钟内,就有34万人进入直播间,8分钟定金额突破1亿元,2小时交易额突破234.89亿元,仅挖掘机就卖了17919台,刷新行业全球单场线上促销活动的新纪录。

  与消费者在“双11”中清空购物车能获得消费快感所不同的是,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属于技术密集型产品,造价较高,并非是客户冲动消费型产品。因此,这场直播的重点是企业从营销策略中所表现出的国际竞争力。

  一面是国产挖掘机企业欣欣向荣,另一面,国际巨头心有不甘,虎视眈眈。

  近期,全球一向力导“价值竞争”的卡特彼勒,在中国推出了更低版的价格只有60多万元的GX系20吨级挖掘机,此举引起了中国挖掘机行业中外企业的共同非议。

  行业有人认为:60多万的价格,而且是三年分期付款。这实际上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挖掘机市场挑起价格战,是恶性竞争!无论有意还是无意,卡特彼勒的降价实际上在搅乱中国挖掘机市场。

  卡特作为机械圈里的老大,它的二十吨级别的挖机,向来都是百万起步。如今这款320GX车无论怎样,但是这个价格无疑是中国机械圈里的“深水炸弹”。

  在广东地区,该机型10月30日已经开始第一波销售,当场就定了89台,还出现排队买挖机的现象。

  有人认为:卡特彼勒近两年在中国挖掘机市场节节败退,目前已被中国企业三一重工和徐工远远甩在后面,甚至只排在了第四位,为了抢占中国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推出GX系实是无奈之举。

  还有人认为:卡特比勒这次在中国市场推出60多万元的挖掘机是其经过深谋远虑的,是其全球战略的具体体现。

  另外有业内人士表示:卡特彼勒挖掘机新机虽然降价了,但在“服务”环节,可能会有新的“坑”出现,用户必须对此有所关注。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挖掘机市场,2020年挖掘机销量将达到全球的72%。在中国市场,近几年中国企业风生水起,市场占有率超过70%,目前看来中国企业的发展势头不可逆转,挖掘机板块也正在成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最大利润来源,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因此也有更多资本布局海外。中国产品近十年快速提升,中国产品流派在海外市场正在加速形成,中国挖掘机产品在全球市场开始挤压卡特彼勒的市场空间。

  所以,卡特彼勒这次在中国市场推出更低版的60多万的GX挖掘机产品,是一场“中国阻击战”。

  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困住”甚至“掏空”中国挖掘机行业,乃至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卡特彼勒发起的降价,不仅会拉低中国企业的利润;由此而来的连锁反应,还包括影响中国工程机械产品、技术升级,甚至影响中国企业海外布局和中国挖掘机的全球竞争力。

  纵观全球,尽管排名位居第一,但细数卡特彼勒产品线——在每个品类上,无论是曾经的金拳头挖掘机,还是号称技术大哥的装载机,亦或凭借收购做大的矿山设备,或者路面压实设备,卡特彼勒都正在被对手超越,其曾经“数一数二”的产品领域正在地位不保。

  与此同时,日本、中国品牌在这些细分行业的风生水起。在卡特彼勒的产品线中,挖掘机是最重要的板块,也是其鲜有的能够“继续坚守地位”的业务。但2019年以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进入又一个上升区间,尤其是挖掘机市场再度呈现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在装载机、起重机、路面设备上早就实现“一枝独秀”的中国企业,开始向最后一个堡垒——挖掘机领域发起全面进攻。前有小松、日立建机、沃尔沃等巨头围堵,后有以三一、徐工、柳工、临工,中联重科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全力追赶,重压之下,卡特彼勒不得不做出“非常规”动作。

  不过,卡特彼勒推出60多万的挖掘机是否成功,还很难说。

  中国挖掘机企业一位高层对卡特彼勒降价并不太看好,并指出“弊远大于利”。在他看来:“卡特彼勒降价能降过中国企业吗?这种降价手段也许暂时可以提高其市场占有率,但随着中国企业的跟进,市场格局会再次回归到之前——卡特彼勒的地位不会因此而有实质性提升。但由卡特彼勒挑起的价格战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而言是具有极大破坏性的,会大幅压缩中国挖掘机产业包括制造商和代理商的盈利空间,影响中国工程机械产业的产品创新能力等,影响挖掘机企业客户的服务能力,同时还会严重影响中国挖掘机二手设备市场的健康发展。”

  资料来源:工程机械观察、铁甲网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卡特GX挖机 320GX 323GX 卡特网红挖机 卡特彼勒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