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工程机械大涨 三一、徐工、中联重科投哪家?

工程机械大涨 三一、徐工、中联重科投哪家?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工程机械与下游基础建设投资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也使得板块具有明显的周期性,最为明显的例证就是2008年“四万亿”漫灌后的3-4年间,工程机械板块受益于下游需求强势走高,业内各家公司股价、营收双双创下新记录。

以挖掘机为例,2020年前九个月我国共销售挖掘机近24万台,同比增长32%,超过了2019年全年数量,第三季度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57%,增速远超预期。临近年关,行业全年正向增长的大局已然敲定。

销量大涨原因

工程机械国产化率以及出口依赖度较低助力了产品放量。

首先从宏观大环境来说,得益于国内对于疫情的得力控制,社会整体经济活力恢复喜人,以经理人采购指数(PMI)来看(此处只选取制造业相关数据),经历了年初停工停产风波后,PMI指数在2020年2月一度降至35.7,远低于50的荣枯线水平,但自2月后PMI指数稳步上升,3-11月该项数值始终保持在50以上且同比均呈现正增长,体现了企业强劲的购买力需求。

第二,除了宏观数据与环境为产业复苏提供支持外,政府投资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在疫情和贸易战的大环境下消费及出口受到影响,截至2020年10月数据,年内消费者信心指数同比始终低于去年同期,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只是在8月才“扭亏为盈”同比转为正向增长。

而工程机械行业面向的基建、房地产等相关行业中,基建行业又是占比最高,约占45%。虽然近年来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操作为地方政府财政增添了压力,但得益于新基建概念的持续发力,加之中央针对性的疫情专项债以及及时对地方税收留存比例以及赤字额度的调整,极大地提振了地方政府“投出去”的信心。

第三,工程机械排放国标的更新带来了一大批更新换装需求,尽管相关法案与征求意见稿早就发布但整改的最后期限却落在了2020年,大限将至,各家建设单位换装压力倍增。

最后,工程机械国产化率以及出口依赖度较低助力了产品放量,近年来国产挖掘机市占率逐渐提高,截至2020年10月已达近70%,相比之下美、日、韩等国的占有率逐年走低,目前仅有14.14%、8.02%和8.82%。同时海外仍深受疫情影响需求,放量不足,但国产机械境外市场占有率较低并未受到较大影响,三一重工海外占比最高达到13%,中联重科、徐工海外占比均不到10个百分点。

三巨头投哪家?

在三巨头中谁搭了板块整体拉升的便车?谁有真正的价值基础?

国内工程机械领域的集中度较高,从营收层面来看,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三家就占据了行业主要公司营收总合的80%左右,而且仍有进一步向头部集中的趋势。

首先看三一重工,公司年初至今累计股价涨幅已经达到80%有余,如果从3月停工停产的绝对低点来看,公司至今涨幅已近110%左右。

良好的股价表现伴随着的是亮眼的业绩,2020年前三季度,三一重工收入734.24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4%;归母净利润124.5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6%。公司净利率水平也在2020年一季度后冲高至17%并顺利维持,可见公司经营治理层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达到110.24亿元,达到同期最高水平,当前公司市净率、市盈率(动)水平在5.12、16.45,是三巨头中估值最高的公司。

三一重工的放量除了在上述基本面上的因素外,其在新零售层面也做了不少自己的尝试而且效果斐然,以“三一全球购机狂欢夜”活动为例,活动在启动8分钟内定金额就突破了1亿元,在挖掘机专场中,仅用200余秒三一重工就成功销售出17919台挖机,总价达117亿元,可见公司对于线上新零售渠道的开发已经较为深入,未来在渠道端将会占有一定优势。

中联重科的产品结构相对于三一和徐工略有不同,其产品占比较大的主要是起重类机械且公司还兼营部分农机类产品。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2.44亿元,同比增长42.48%;实现归母净利润56.86亿元,同比增长63.41%。公司净利率水平在进入2020年后也成功站稳11%以上的位置,市净率及市盈率(动)水平分别为1.61、9.84,可见相对于三一,中联重科未来仍有一定成长空间。

最后,徐工机械是本轮普涨行情中最为受益的一家公司,在工程机械板块冲高之前公司股价表现并不好,不过徐工股价表现十分震荡,年内累计涨幅不足10%。

如此股价表现主要是受累于业绩压力,公司营收受大环境影响也实现了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共计512.87亿元,但同比涨幅仅为18.61%,更严重的一点是公司增收并不增利,净利润前三季度实现24.34亿元,同比降低了19%左右。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大量减值计提所致。

近期徐工混改的答案临近揭晓,公司拟通过存量转让和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徐工集团未来持股比例将从全额持股降至不低于34%,这会全面改善公司在用人机制、激励机制等层面的灵活性。

从市净率及市盈率(动)角度来看公司目前分别为1.49和13.95,对比涨幅最大的中联重科,双方在估值层面相差并不大,徐工在混改完成后也可能蕴含着中联重科一样的能量。

市场角度来看,各家订单大部分均已排期至2021年一、二季度,在订单充足营收走高的背景下,徐工应该也可以较为顺利的完成自身的改革工作并吹响下一次冲锋的号角。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