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工程机械业混改火热 七大战投携手入股柳工大股东

工程机械业混改火热 七大战投携手入股柳工大股东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工程机械业的高景气度之下,战略投资者纷纷涌入。继徐工之后,柳工方面也拉开了混改大幕。

12月8日晚间,柳工公告称,当日,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柳工集团”)在广西南宁举行了“柳工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在签约仪式上,柳工集团与7家战略投资者就本次混改增资扩股暨股权转让项目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战略投资基础协议。由此,公司控股股东广西柳工集团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柳工有限”)的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

公告显示,柳工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的柳工有限增资扩股暨股权转让项目于今年11月26日在北部湾产权交易所挂牌期满。经过遴选,最终共有广西招工服贸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国新双百壹号 (杭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一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诚通工银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等7家战略投资者参加本次柳工有限增资扩股暨股权转让项目。

根据公告,鉴于战略投资基础协议暂未最终确认募集资金等详细信息,经初步测算,本次混改增资扩股暨股权转让项目共计募集资金约34.15亿元,占柳工有限股权比例不高于49%。其中,柳工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员工持股平台募集资金约2.23亿元,7家战略投资者共计募集资金约31.92亿元。

柳工表示,本次混改增资扩股暨股权转让项目完成后,柳工集团持有公司控股股东柳工有限的比例不低于51%,仍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本项目不会导致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这与之前柳工混改的要求相符合。挂牌信息显示,本次增资完成后,柳工集团持有本次增资后柳工有限股权的比例不低于51%,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有本次增资后柳工有限股权的比例不超过49%(其中员工持股平台持股约3%)。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等参与到本次柳工混改中。此前,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还参与了徐工机械控股股东的混改。

有接近交易的人士表示,工程机械核心基础环节,如发动机、液压、传动系统等核心部件与技术,是整机企业与总体行业竞争力提升的关键。目前,正是工程机械业提升智能制造的关键时期,“战略投资者助力,将有助于工程机械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柳工在土方机械、高端农机装备、预应力部件等领域优势明显,投资柳工混改,可以深入发挥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切入高端农机等领域布局,实现在液压、传动、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的投资协同,最终增强产业链整体竞争力。”上述人士认为。

柳工董事长曾光安表示,柳工混改,是自1958年建厂以来又一次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重大改革,也是全体柳工奋斗者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柳工集团与7家战略投资者共同构建了“中央和地方国企优势+市场化机制+战略伙伴协同”的广西国企改革发展新模式。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文章作者:夏子航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