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氢能之辩丨欧阳明高院士:氢燃料电池明年或迎来腾飞

氢能之辩丨欧阳明高院士:氢燃料电池明年或迎来腾飞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目前来看市场比预期的要好一些,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和去年相比不会有太大变化,且主要为私人购买,产品结构也更加丰富。

图1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

欧阳明高认为,对于氢能燃料电池而言,今年也是大火的一年。"近两年来,中国燃料电池取得了巨大进步,和五年前相比,各种性能指标都出现了大幅提高。"欧阳明高举例称,寿命和五年前相比提升了300%,"十三五"初期是3000小时,现在普遍达到12000小时。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的产业链已经建立起来,空压机、燃料电池膜等价格也在大幅下降。

欧阳明高指出,燃料电池行业已经不是一个小行业,企业都在你追我赶,整车产品,我国的相关商务车产品已经与国外打平,甚至实现了超越。他预计,今后几年氢燃料电池汽车,无论是规模,还是量级都会有很大的提升。

对于今年年底实现8千到1万辆的氢燃料电池车推广指标,欧阳明高表示,还是有信心的。他指出,国家的氢燃料示范推广项目一旦开始,估计明年会腾飞。

不过,加氢站目前有些关键设备还要进口。欧阳明高透露称,最近清华团队牵头在做冬奥会氢能出行示范项目,一直在协调加氢站和氢安全事宜。与纯电动车不同,氢安全更多不在车内,而是需要关注氢能的制储运等环节,这些都需要大型能源企业的进入,目前中石化已经宣布要在全国加油站建立加氢设施。

欧阳明高坦言,燃料电池相关技术研发方面,我国还需要加强,比如压缩机,国外有离子压缩机,国内没有。现在全球和氢基础设施相关的企业基本都已经进入中国。中国燃料电池发展目前还需要借助国际力量。

"冬奥会期间北京、张家口要建30个加氢站。目前已经完成订货,明年年底之前会全部到位。"欧阳明高称,下一步正在思考氢燃料电池长途重卡的发展,其核心问题是如何实现经济性。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氢能之辩丨欧阳明高院士:氢燃料电池明年或迎来腾飞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