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院士大咖齐聚三一 共襄2020年装配式建筑发展技术交流盛会

院士大咖齐聚三一 共襄2020年装配式建筑发展技术交流盛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1月16日,由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湖南省住宅产业化促进会主办、三一筑工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年装配式建筑发展技术交流会在长沙三一工业城隆重召开。来自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领导、各市州住建局领导及湖南省装配式建筑龙头骨干企业代表近200人参与了大会。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未来城镇与基础设施研究院院长聂建国院士,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巡视员高东山,湖南省住宅产业化促进会轮值会长、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忻,三一集团副总裁、三一筑工总经理马荣全,三一集团高级副总经理、三一筑工副总经理徐鑫,三一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马云飞,竹胜园地产数字化本部本监李彦及湖南省各市州住建局领导及湖南省装配式建筑龙头骨干企业代表,就如何加快推动湖南省建造方式和技术创新,努力将湖南省建设成为全国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高地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交流会上,聂建国院士向与会来宾分享了《装配式结构的创新与实践》的主题演讲,聂院士带来了他们团队发明的预制板端不出“胡子筋”的构造新技术新方法以及预制混凝土墙侧向无需模板连接新技术等,构造简单,施工方便,工效大大提高,质量可控。预制构件生产方便、现场安装便捷,解决了装配式结构的核心痛点,应用前景广阔。

聂院士指出:装配式结构符合未来发展需求,但要合理应用,稳步推进、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目前条件下,该装配的装配,不该装配的不装配,不能为装配而装配,更不能为追求装配率而装配。实现装配式建筑可持续发展需要创新,但不能为创新而创新,更不能为创新而制造新的问题。对于装配式结构,精细化设计是源头,精细化施工是措施,精细化管理是保障,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等是根本。装配式建筑的目标是高性能、高性价比。装配式建筑的未来是性能化设计,自动化生产,工业化建造,智能化管理。

聂院士还特别提到,2019年其受邀参与了三一筑工SPCS结构技术体系的研究,该技术通过“空腔+搭接+现浇”,实现了建筑主体结构全装配、墙柱梁板全预制,构件整体安全,品质更高,而且在成本上比灌浆套筒更便宜。聂院士作为长沙市城市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首位入站院士,更是助力长沙城市高质量发展“最强大脑”。

早在2019年10月23日,聂建国院士同其他12位院士出席了“智能制造为中国建筑工业化赋能创新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咨询会,对三一研发的SPCS体系给予了高度评价,是三一筑工不断向前发展的引路人。时隔一年有余,三一筑工不负所望,研发的SPCS结构技术体系也从SPCS 2.0升级至SPCS 3.0,通过嵌入结构专利的设计软件、嵌入工业软件的成套装备和项目管理平台和共享生态,实现了地上地下全装配,墙柱梁板全预制,整体安全精度高,构件不出筋、生产效率高,构件易吊装,轻松实现“3天/层”。

会中,三一集团副总裁、三一筑工总经理马荣全,三一筑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马云飞和竹胜园地产数字化本部本监李彦分别就《装配式建筑与智能制造》、《新型混凝土装配式结构体系研发及实践》、《智慧运营实践分享》主题内容进行了分享。从“全球建机三强”到“数字科技驱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平台”,再到“不动产开发和运营”,三一不断丰富自身在建筑生态产业链的布局,并通过提供全场景、全流程服务,更清晰的定义智能制造,为建筑生态赋能。

随后,与会来宾还参观了以大数据赋能智能制造的三一“灯塔工厂”。三一“灯塔工厂”作为中国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的典范,不仅是海量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更是一种“全面智能”的思维方式,对于加快推动湖南省建造方式转变和技术创新,努力将湖南省建设成为全国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高地,有着战略性意义。来宾们有感于三一的智能制造水平,并在“灯塔工厂”内合影留念。

 

以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以智能制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为目标。三一筑工与您一起,开创智能建造未来美好城市!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