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操控挖掘机投篮百发百中,湖南28支应急救援队伍技能比拼似“大片”

操控挖掘机投篮百发百中,湖南28支应急救援队伍技能比拼似“大片”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演练医疗急救心肺复苏过程、模拟从石板下救助被压人员,操控挖机削砖、投篮、 垒直径5厘米的铁块……11月17日,2020年湖南省应急救援技能竞赛在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举行,专业化和精细化比拼是本次竞赛的最大特色,也是未来应急救援的需要和发展趋势。

本次竞赛共有28支代表的约300人参赛。参赛人员均来自于各市州应急救援队、省属企业和社会应急救援队。竞赛设置了公共类和专业类两个模块,竞赛科目包括理论知识、综合体能、现场急救、破拆救援、挖掘机操作和起重吊车操作共六个项目 。

在11月17日的竞赛中,综合体能、现场急救、破拆救援、挖掘机操作和起重吊车操作等项目同时在湖南安全职院的操场上进行。

在破拆救援中,参赛选手要携带相应的专业器材,绞断门上的三根实心铁棍“破门而入”,来到被大石板压着的“伤者”跟前。一边想办法将“伤者”救出的同时, 参赛人员一边询问“伤者”简单情况,然后采用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救援,将“伤者”从石板下救出的同时,要避免“伤者”受到二次伤害,最后迅速背上伤者离开“ 事故”现场。

与此同时,还有参赛选手在现场急救项目中,进行着心肺复苏的比拼。

除了人力直接施救,大型机械化设备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应急救援现场,这也对设备操作员提出了更精细的操作要求。在本次竞赛中,挖掘机操作和起重吊车操作两个项目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在挖掘机操作赛场,参赛选手要控制挖掘机在泥泞的环境里,先后进行过障碍、削砖、投篮和垒铁块的考核。这些项目中,每一项都对操作精度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在削砖时,选手面对10块砖头垒起的砖堆,要控制铲斗一次削掉一块砖。投篮时,更是要将放置在装置上的6个篮球依次“抓”起,再一一投入到指定的篮网中。最后,还要控制铲斗将放置在地面上直径仅为5厘米的小铁块,依次“抓”起并叠垒在指定支架上。

在挖掘机旁边,是两台起重吊车。其中一台吊车的参赛选手要吊起一个大圆球,并控制圆球走过一段两边设置了障碍杆的S形路线。驾驶另一台吊车时,选手则需要让铁球依次通过有特殊图形的四个档板。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处长曾正德介绍,目前全省共有专业的应急救援队伍351支,队员们“平时是生产人员,‘战时’是应急救援人员”。此次竞赛既是对各队伍的一次检验,也是希望培养出高精尖的专业救援队伍,通过智能化、精细化、多样化等的队伍建设,让救援人员成为多装备的实用操作手,以适应当前与未来应急救援所需。

来自株洲市矿山救援队的李增参加了破拆救援的比赛,他表示为了备战此次竞赛, 随队进行了两个多月的训练,提高了他们对装备的熟练程度和遇险时的反应速度。

在挖掘机操作赛场,来自山河智能救援队的周新顺利地完成了比赛,在所有项目中都做到了“百发百中”。周新透露,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应急救援技能竞赛。据悉,周新从事挖掘机操作有十多年了,现在 是负责车间生产和安全的管理人员,但他对工程机械操作的喜好一直还在,平时也会在周末或工作之余去练习挖机操作。加入应急救援队后,周新愈发致力于不断提高自己的操作技术。

据了解,本次竞赛将于11月18日结束全部的赛程并公布成绩。

潇湘晨报记者 李楠 摄影记者 张云峰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操控挖掘机投篮百发百中,湖南28支应急救援队伍技能比拼似“大片”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