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优秀服务事迹】从三一O型圈开始的十年

【优秀服务事迹】从三一O型圈开始的十年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0 湖南·长沙|从三一O型圈开始

刘小运和三一的故事开始,和其他大学毕业怀揣着激情和梦想的同学一样,给三一投递简历、参加三一重工长沙站招聘会。

到三一工厂面试当天,考官问的第一个问题,他就没能答上来:你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什么规划?毕业后,他是第一次被问到这个问题。面试官还问了他很多,还给他详细介绍三一发展蓝图。

后面被选中入职,在长沙参加岗前培训。

30岁的刘小运

刘小运不算是一个健谈的人,却足够认真。提到这10年来三一不断更新的产品和技术时他会侃侃而谈,交流中,从他口中听不到的任何一段有戏剧化的情节,但最让别人为之触动的,就是他手腕上带了10年的O型圈。

他笑着说:”入司第一天在工厂地上捡到3个O型圈,就捡起来戴在手上,心里暗下决心要在这里学好技术,有番作为,也是从那天开始,看到这个手环就有挺下去的动力和信念,这个手环就当是自己的入职纪念吧,不过这个质量真好,10年了完好无损,也越带越有“灵气了”,这可能就是宿命,也是使命吧。”

泵车O型圈

随后在长沙工厂的1年他醉心于设备维修和研究,也规划自己在三一蓝图上的一圈一点,一个小小的O型圈,已经让他把对三一的“崇拜””和对工程机械的热爱,烙印在身体上、生命里。

戴了10年的三一0型圈

2011年 甘肃·张掖|年轻人的选择

刚来张掖的那一年,每天和师父一起到客户单位,重复的维修工序,不确定的突发故障,看不到尽头的加班,刘小运觉得自己就像一个被拧紧的“发条人”。

刘小运给客户讲解拖泵使用保养方法

和刘小运一同来甘肃的很多人因为离家远或不适应甘肃海拔高、气候干燥等原因陆陆续续离开了。刘小运明白,不是所有进入这个行业的年轻人都能留下来,但他没有走,“到张掖来了之后,前面两年肯定要苦一点,得耐得住寂寞 ”。

2012年正值兰新(兰州-新疆)铁路张掖段施工,参加路面、桥梁施工的三一设备比较多,刘小运负责客户12台泵车的正常施工和维护保养,巨大的工作量和压力,促使他不断接触新的案例、也在一线打好了实战基础。

刘小运与同事在张掖兰新铁路项目给拖泵排故

秋冬河西走廊停工时,设备使用率低故障少,才有些休息时间,但也只是“物理上的”,刘小运心里总是绷着,害怕没活干、作为新人他的维修经验少,担心丢工作。在心理上,他仍是被鞭打着奔跑的状态,“必须最快把所有客户跑熟,把东西学会,然后拼命干。”

2015年 甘肃·陇南|有能力的实干家

2012年10月,刘小运被推选参加全国服务工程师技能比武,成绩优秀在全国脱颖而出,公司决定把他调往甘肃陇南(北接陕西南连四川)。

从张掖到陇南,1300公里平原到山区的地理跨度、陇南区域设备采购少、分布不集中并且跨度很大,泥石流、暴雨、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但省级重点高速公路、铁路开始大规模投产修建,项目上任何一台设备发生故障或者瘫痪,对客户来说都是心急如焚的大事。

一个新来的年轻服务工程师在短时间怎么做到被客户需要和认可,是他最大的担心。

2014年,陇南市重点项目:十天高速项目,跨陇南4县。有一次礼县客户单线搅拌站操作手因缺乏经验,操作失误导致设备无法正常运行,本条搅拌站供应混凝土辐射面积广、运输距离又远,又因夏季频下大雨,客户要求三一工程师务必到现场紧急支援。

刘小运到项目外围,水深无路,车子没办法冒险开进去,只能走路翻山,他就裤脚一撸,领着鞋子和工具包往里走了2.4公里。

客户见到他的时候傻了眼,他没想到这个南方过来的“娃娃”真的就蹚着泥水冒着雨就走进来了!

十天高速正式通车后,刘小运在QQ空间是这样写的:

十天高速正式通车后刘小运发的心情

“有些时候,设备故障在短时间内得不到解决,导致一线销售人员压力特别大,如果售后维修不及时不完美,可能关系到公司的销售业绩,而新市场的业绩又关乎公司未来几年的战略调整是否成功”,刘小运知道,自己必须在短时间内解决客户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否则会影响公司其他业务,“就像蝴蝶效应一样”。

“他外表忠厚朴实、说话轻声慢语,可做起事来干脆果断,骨子里坚韧不拔,酒量好也重感情,陇南市所有设备没有他处理不了的故障和问题,他是我见过的最有能力的实干家”客户都这样评价。

客户给刘小运赠送锦旗

刘小运对身边的同事们都这样讲,“西北虽气候冷,但客户都有热情也重情义,要真心实意地回报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后来有人问他,为什么在陇南能坚持8年?

他说,“这8年,刚开始不熟悉我的客户成了我掏心窝的朋友;修过的每一台三一设备至今还和老战友一样在它的岗位上给客户创造价值;这里的每一座山头没有我不清楚的路;这里的每一位砼工都和我探讨过设备故障;陇南“走出去”的每一条高速公路,都有三一的名字和故事;一起来陇南奋斗的兄弟们依旧在这里坚守初心,携手共进。我没有理由离开他们!”

陇南办事处员工与客户交车留影,右3为刘小运

2020年 甘肃·文县|暴雨灾害救援12小时

在刘小运2个徒弟眼中,他不仅仅是优秀的服务主任,也是一名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好师父。

左1刘小运在教徒弟检查故障

徒弟是这么介绍刘小运的,“我师父是名副其实的“拖泵小王子”,如果把一台拖泵全部拆成零配件,他肯定可以重新组装起来。我刚来陇南的时候,遇上成县客户拖泵因插装阀阀芯卡滞导致无法打泵故障,师父随我去处理,现场指导我排故,又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对我不擅长的电路现场教学,把拖泵各零部件工作原理及运行逻辑给我讲了很多遍让我尽快入门”。

今年7月,徒弟滕建栋和工厂湿喷机技术人员在文县对湿喷机技改时,被困武九高速某项目部,通讯信号中断,16个小时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刘小运打了十几个电话无人接通后立即开车赶往被困区域。

被暴雨冲到河道里的车辆

救援途中,山体滑坡、泥石流把部分房屋冲毁,部分路段塌陷,河道可见冲走的车辆和碎石、树木,高速被山石堵路,人只能步行到项目部,刘小运3个小时翻山蹚水,找到被困的徒弟和同事后后,带他们安全撤离。

搭乘装载机返回安全区域

2020年 湖南·长沙|今晚月色特别美

想用很多词形容三一的服务工程师:坚守、披星戴月、面面俱到,但是最贴切的不过-日行千里;从礼县到文县,从徽县到宕昌,2018年以前高速未开通的时候,300公里的路途要走8个小时;无论刮风下雨、泥石流、山体滑坡,十年如一日,不畏难,不惧怕,刘小运驾驶服务车在这个区域里奔赴,累计行驶里程40多万公里,没有收到一起客户投诉。

2020年9月18日,在三一服务节的颁奖台上,刘小运接过“服务之星奖”的奖杯时,我问他有没有什么想说的,他笑了笑,“获此殊荣,我仅是全国三一服务工程师中最普通的一员,这份荣誉对我而言更多的是责任也是压力,未来唯有扎根在一线,更加努力地工作和坚守,为三一设备的稳定和正常运行做好保障!为选择和信赖三一的客户创造价值!”刘小运说。

左4为刘小运在颁奖台

刘小运觉得自己一直运气不错,2010年开始,他经历了非常及时的公司转型和集团业务开发,同时公司湿喷机、消防车等新产品的下线和扩张也给了他尝试接触了解新工艺和成长的机会,这让这些年略显“单调”的日子颇为充实。

同事说,“运哥(刘小运)生活中的’彩色‘,是一把棕红色吉他”。在办事处,刘小运经常在空闲时练习弹唱,给兄弟们听,他说,“学习吉他和学工程机械一样,是没有尽头的,也是一件痛并快乐的事,痛苦是因为有太多的知识需要去学习,要花很多时间去做枯燥的练习,和修车一样,要一点一点的积累经验和案例,然而快乐就是学会后的那种成就感,这或许就是人们所说的—长期主义”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