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数说进博会:我国进出口信用企业占比上海最高,制造、科技居前二

数说进博会:我国进出口信用企业占比上海最高,制造、科技居前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大幕。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国举办的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今年的进博会将让全球看到中国促进全球贸易发展的努力。近年来,我国连续扩容自贸区范围,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推行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不断做大做强进出口贸易,涉及进出口业务的广大企业也将因此受益。企查查以全国范围内具备进出口信用的企业作为统计对象,试图客观地反映我国进出口贸易的现状。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在业、存续的进出口信用企业142.9万家,其中具备高级认证的企业共有3418家。从企业数量的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以29.1万家排名第一,浙江、江苏分别以18.4万家、17.4万家排名二三位。而从地区分布的TGI排名来看,具备进出口信用企业占比较高的地区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及各港口地区,上海以无可争议的优势排名第一,北京、天津、浙江、广东分别排在2-5名,青海、陕西、西藏、甘肃、贵州等内陆省份排名较为靠后。而从行业分布的TGI排名来看,制造业、科技行业高居前两名,成为我国企业进出口业务的主要行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排名第三。此外,共有48%的企业注册资本高于500万,这一数据远高于均值。

广东数量最多,上海占比最大,除北京外TOP10均为沿海省份

企查查数据显示,在我国具备进出口信用的企业数量排名中,仍然是传统的经济大省为主。广东省以29.1万家排名榜首,浙江、江苏分别以18.4万家、17.4万家排名二三位。此外,山东(14.3万)、上海(12.8万)、福建(7.3万)、北京(5.7万)、辽宁(4.6万)、河北(4.2万)、天津(3.5万)分列4-10名。

而在更具参考价值的TGI排名中,企查查数据显示,上海作为我国最为“开放”的城市,TGI远远高于其他省份。上海既有中国首个自贸区,又有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的上海港,还有中国最大的进口消费品集散地,标志着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进博会也选择在上海举行,这一系列的成绩造就了上海第一的位置。此外,北京仅次于上海位居第二,北京也是我国国家交往的中心,进出口信用的高占比也是意料之中。

此外,在TGI排名前十的省份中,除了北京之外,其他9个省份完全按照我国沿太平洋的国境线依次排开,从南端的广东、福建、浙江、上海,到中部的江苏、山东,再到北方的天津、河北、辽宁。其中,天津仅次于上海、北京高居第三,天津港近年来已成长为中国北部最大的港口,作为北京的门户重要性也日趋深厚。

另一方面,可以想见的是,排名榜单末尾的贵州、甘肃、西藏、陕西、青海、陕西、四川等均为内陆省份,其中贵州省成为我国进出口信用企业比例最低的地区。

制造、科技排名前两位,近半数企业注册资本高于500万

从我国进出口信用企业的行业分布TGI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制造业仍然高居榜首,进出口信用企业占比是均值的4倍之多,另外,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迅猛发展,以及科技产业的国际合作越来越频繁,“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成为仅次于制造业排名第二的行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则排在第三位。此外,TGI高于100的还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与“批发和零售业”。

在TGI低于100的行业中,包括了金融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等大行业,“住宿和餐饮业”、教育行业与“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则位列榜单的倒数三名。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具备进出口信用企业中,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之内的仅占18%,这一比例远低于均值。注册资本在100万元-500万元之间的企业占比34%,高于500万元的占比48%,其中,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占比10%。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进博会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