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出彩雷沃人】雷沃工匠:师带徒助成长,匠心传承促发展

【出彩雷沃人】雷沃工匠:师带徒助成长,匠心传承促发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凡学百艺,莫不有师,以师带徒,薪火相传。雷沃工匠师带徒活动自3月份开始至今历经了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集团的雷沃工匠在培训中的分享与阶段性收获。

01王俊合

“王师傅!王师傅!来帮我看看这条焊缝吧,这个困难作业点老是出现探伤不合格。”我放下手中的尺子,徒弟杜秀明一边说一边拉着我就往他的工位走。

我们俩即是师徒也是同事,对于雷沃工匠师带徒传帮带工作我也一直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对待。到了他的工位定睛一看,这条焊缝是FR220的动臂前叉焊缝,探伤经常出现不合格,然后我上手操作示范,进行气刨,保证根部间隙,施焊时改变运丝方式采取两侧焊接,保证根部熔透两侧熔合。徒弟照着我的方法试了试,探伤合格率达到100%。

我在师带徒的培训中采取了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对于理论知识在现场进行讲解,直接利用工件进行实践示范。在每个理论阶段性培训结束后,定期进行提问督促,以便于对知识的巩固。在实践环节,采取一对一的现场指导,这样对一些操作手法等能及时在实际操作中得到沟通。

02韩立志

由于每个人的技能水平不一样,韩立志对自己所带的徒弟首先进行了个人能力分析,取长补短进行针对性的培训,设置不同的培训计划。如徒弟郑晓辉的优点是对于涂装基础知识掌握全面,基本功较为扎实。但在工作中缺乏创新能力,面对新产品还是习惯用老方法、老思维固有的方式方法。

针对徒弟的短板,韩立志为其量身定制了培养计划,将理论知识的占比减少,将新产品/新机型的涂装技术实践的比重增加。培训方式采取定期培训+不定时跟踪检查的方式进行。

对于典型的质量问题,会运用BIQ中的工具方法如鱼骨图等去分析解决,师父与徒弟在培训中共同进步,培训效果较为显著,徒弟的短板弱项逐步改善,技能稳步提升。

03曾祥伟

回顾参与的公司及集团组织过的大国工匠宣讲,从大国工匠培训中进行汲取经验,结合职业化教育的一些要求,我也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

8个月的培训,将视角聚焦到每一位徒弟身上时,我从中发现了很多的闪光点!在与巩文峰的培训中,采取的是以互教互学、岗位交流的方式进行。

比如对开式法兰的安装上,我以工艺要求为出发点,强调安装顺序的首颗螺栓轴向力降低需要再次紧固,操作完成。而巩文峰贴合实际操作提出首颗与第二颗螺栓轴向力均有衰减因此第二棵螺栓也应该二次紧固操作,而且应用在预紧中比应用在力矩校验的环节中更方便操作,也更能保证产品质量。通过反复的实际操作,证明巩文峰的操作要优于操作规范的要求。像这种互动式交流的结果迸发出的不止技能的提升,还有同事之间友谊的巩固。

雷沃工匠代表了公司各工种最高的技能水平,通过师带徒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其传帮带作用,对提升员工个人技能,乃至整体一线工人作业水平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现集团利用团委会平台定期开展雷沃工匠师带徒交流座谈会,对开展过程做到有效把控,及时协调培训过程中的问题,保障活动顺利进行。师带徒期满后,将进行相应的考核认定及效果评价,确保效果落地。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