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挖掘机开上铁道线,为道岔更换施工助力

挖掘机开上铁道线,为道岔更换施工助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0月22日9时许,津山铁路线迁安火车站27#道岔旁,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工务段管辖的迁安线路、唐山线路、唐山重点维修等3个车间组成的道岔大修联合作业队近200余名干部职工,正在紧张且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线下准备工作,在他们的旁边,两台小型挖掘机也正在等待施工命令。

“天窗命令已下,施工开始!”10点40分,随着施工负责人的一声令下,27#道岔迅速成了人海,拆解钢轨接头夹板、松卸立柱螺栓扣件、锯割钢轨……现场忙而不乱。十几分钟后,静待上阵的两台小型挖掘机相继启动,隆隆的发动机声伴随着走行履带快速运转,看似笨重的“大家伙”瞬间开上了线路。一根型号50公斤长达十几米的钢轨,被挖掘机的铁铲轻轻一拨就翻倒在道床上;几根混凝土枕木在铁铲铲、挑、放几个连续“动作”下,从道床瞬间被“请”到路肩上。

不到30分钟,在两台挖掘机的分头掘进下,长达近百米的道岔区旧设备、旧石砟被清理一空,呈现在眼前的是既平整又标准道床。

在道岔更换施工现场,今年当养路工已经36年的迁安线路车间线路工田绍华说:“八十年代中期我就到了迁安线路车间,几十年了工务段大大小小更换道岔施工不下百次。以往换道岔时清除旧枕木、石砟和道床积土,那可是耗费时间、体力的大活,有的道床废土硬的跟水泥一样,扒搞砸下去只是一个白点,换一组道岔光清理道床就得占用施工点一半时间,这活儿大家都发怵。现在的线路工很是幸福了,清理道床用到了挖掘机,真是省劲儿质量又高啊!”

临近中午,新组装的道岔推移到位,紧张地道砟回填工作又开始了,两台挖掘机又忙碌起来,新道砟从铁铲里倾斜而下,空空的枕木孔瞬间被填满。

在施工现场,本次施工负责人秦皇岛工务段副段长崔海军说:“随着工务系统维修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集中修施工已成为当前工务系统的主要维修模式,是适应当前运输需要的科学、有效方法。近几年,为适应集中修组织模式,无论是养修方式方法还是养路机具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就拿近几年道岔更换施工利用小型挖掘机对更换的道岔进行出枕、清底、上砟,它不仅在作业质量上超过了人工,而且较传统更换模式减少人工投入近一倍,提高工作效率300%,在它的帮助下,实现道岔更换施工‘一点不延’目标更有把握,挖掘机当之无愧地成为道岔更换施工的‘利器’。”

14时10分许,施工点结束,一列列车安全平稳地驶过刚刚更换的新道岔,欢快地奔向远方。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