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bauma:让工程机械看见女性力量!

bauma:让工程机械看见女性力量!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挖掘机、起重机、推土机、压路机……在大多数人眼中,工程机械是男人的“天下”。然而,有这样一群“铿锵玫瑰”:她们技艺精湛,在工作中与“钢铁巨兽”欣然起舞,完美诠释“力与美”的绝妙平衡;她们玲珑剔透,在业务上深耕细作、足履实地,不断发挥着“半边天”的巾帼实力。她们,是工程机械不容忽视的女性力量!

作为享誉全球的工程机械行业盛会,慕尼黑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矿山机械、工程车辆及建筑设备博览会 / bauma真切关注每一位工程机械女性的发展之路。为此,重磅推出特别企划:【bauma:让工程机械看见女性力量!】专题栏目,将邀请业界知名的女性英豪们倾情参与,细数她们与工程机械的不解之缘,展现她们的“平凡”与“不凡”,以此向奋斗在行业一线的“铿锵玫瑰”们致敬!首期嘉宾:赛克思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赛珍女士,一起来了解这位坚毅女性背后的动人故事。

赛克思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赛珍女士

Q1

在多数人的印象里,工程机械行业是一个粗犷、豪迈、充满着力量和竞争的行业,其从业者多数是男性。作为女性,是怎样的机缘让您投入到这个行业中的?

吴总:我与工程机械液压行业的不解之缘要从1985年说起。当时,我向村里借了2,500元,从上海购入了两台旧机床,开始了白手起家的创业之路。3年后,有次去上海出差,我偶然得到了帮上海校办工厂液压维修部制试63CY柱塞泵配油盘样品的机会,自此进入了工程机械液压行业。

创业初期,一没靠山、二没背景,刚开发的产品质量也不稳定。但我觉得,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迎难而上,坚持到底。面对种种困难,我想到通过不断引进人才、引进数控机床,并调整工艺改进方法等举措,最终将生产中的问题一一克服,产品品质逐步提升。

2004年,我参加了一个工程机械行业会议,得知国内所有的挖掘机厂家所配套的液压件全部是从发达国家进口的。作为一个工程机械从业者,我心里感到很内疚,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要把液压件做好,为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如今,赛克思已成为液压零配件齐全的制造商,市场占有率稳居液压后市场前列,致力于为全球提供性价比高的优质产品。35年耕耘与拼搏,我把一生全部奉献给了工程机械液压行业,对此无怨无悔。

Q2

在您看来,工程机械行业中,与男性管理者相比,女性管理者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吴总:如果是创业,需要具备勤劳、智慧这两点,在我看来并没有男女之别。当然,女性管理者有韧性、有亲和力、考虑问题也很细致。

97年,我首次参加行业展会,当时企业产值只有几千万,产品品种也不多,更缺乏品牌知名度,客户不信任、也不敢用。我深切意识到,企业要想发展,必须不断研发新产品,努力提升产品品质并且下大力度逐步建立一套完备的销售体系。经过五年多的不断努力,2003年10月,我们的第一家上海销售公司正式成立。在此后的近十年里,我几乎每年都有一半时间出差在外,带领企业在每个省级城市和直辖市逐步建立起自己的代理商体系。

如今,公司销售网络遍布全国,经销商已达60余家。其中有一些代理商女将,业绩十分出色,销售工作也做得风声水起。我们在上海的代理商,以及在北京、沈阳、宁波,南京、太原、武汉等地的经销商,个个都是巾帼不让须眉。

随着公司规模变大、部门增多、员工增长,也会出现需要调和的各种矛盾。这时,女性管理者们擅长沟通的优势可以得到发挥,她们就像润滑剂一样帮助各个团队减少摩擦,更加有效地运作起来。因此,我们也具备很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

Q3

2020年,对工程机械行业而言,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您如何看待疫情下企业的发展之路?

吴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无疑给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我看来,疫情是“危”与“机”并存的,提前部署会让企业赢得主动权、抢占先机。早在2020年春节前,我们就未雨绸缪,先人一步,备足了防疫物资,因此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成为了宁波当地节后首批复工复产的单位。对产品提前规划、抓紧生产畅销件等超前理念,让我们在国内市场游刃有余。面对国外市场订单锐减的情况,我们紧急调整战略方向,加速以中国市场为主体的对外布局。同时,考虑到国外疫情,我们的管理层意识到产业链存在断供风险,因此早在2月份就与国外原材料商建立联系,从德国和美国低价位进货了几十个集装箱的铜材和钢材,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消除了断供风险,更为正常生产提供了保障。

Q4

您是否建议更多女性加入工程机械行业?

吴总:在常人眼中,工程机械行业以男性居多,因为它属于重工业。但是,面对一些“苦、累、脏”的工作,女性其实拥有自己独特的“制胜法宝”。在生产现场,女性尽心尽力,严格把控产品的出错率;在检验产品方面,女性非常细心,无论多细小的尺寸都不放过。在与客户沟通过程中,女性贴心更耐心,在售后服务上做到面面俱到。在赛克思液压,中层及以上管理者由很多女性担当,她们分布在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岗位。目前,我们有1,040名员工,其中女性员工312名,10年以上的女性员工比例是男性员工的32%。所以,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呼吁更多女性加入到工程机械行业中来。女性,只要肯努力,同样能闯出一片天地来。

Q5

企业是如何开拓海外市场的?在这个过程中,有怎样的感触?

吴总:参加海外展览会是学习与开拓的良好方式。多年来,赛克思液压参展的首选是慕尼黑品牌展会。通过参展bauma全球系列展,我们向国内外的同行及客户们展示了赛克思液压的品牌实力,不断扩大着企业的影响力。今年,在上海举办的bauma CHINA(2020年11月24-27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是我们的重点参展展会,我们将亮相N5号馆318展位,欢迎大家莅临参观!未来,我们也希望能以更大的面积亮相bauma全球系列展。

赛克思液压科技股份

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赛珍

“勤劳·智慧成就你的财富,胸怀·意志决定事业成败!”这是赛克思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赛珍女士的总结。在工程机械行业中,女性呈现出来的独特魅力有千种姿态、万种面貌:她们或志存高远、孜孜以求;或英姿飒爽、雷厉风行;或低调果敢、心智坚韧;但无论哪一种,都是无可替代的女性力量!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