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国家统计局: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

国家统计局: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国新办今天上午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虽然面对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但我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已由负转正,成为世界唯一一个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02:45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同比增长0.7%,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从经济增长的动力看,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436530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制造业投资降幅收窄,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持续回升。同时,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工业生产继续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

市场销售明显改善,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同比下降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通讯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商品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以同比增长9.7%的增速持续保持了较快增长。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31151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贸易结构继续改善。

尤为难得的是,前三季度,我国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秋粮有望再获丰收。特别是居民收入、就业形势、居民物价等民生指标持续向好。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8%。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刘爱华: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就业民生较好保障,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国内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不小,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中,持续复苏向好基础仍需巩固。(总台央视记者 徐宁宁)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经济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