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土压/TBM双模掘进机成功完成模式转换

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土压/TBM双模掘进机成功完成模式转换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土压/TBM双模掘进机“创新1号”,在中铁十九局集团承建的珠三角城际铁路广佛环线大源站至太和站完成土压/TBM在线模式转换,这是国内该类型盾构机首次进行洞内模式转换。

皮带机出渣视频

中铁十九局集团承建的珠三角城际广佛环项目2标三工区,是该标段控制性工程,也是国产首台土压/TBM双模大盾构的工区。区间约有6144米,开挖断面大、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穿越地层岩石抗压强度高、埋深大、掘进距离长,尤其在中风化片麻岩长距离掘进,岩石抗压强度高,平均65-155兆帕。

“创新1号”下线

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在线式土压/TBM双模掘进机开挖直径9.15米,整机长度115米,总重约1350吨,装机功率5700千瓦,兼具单护盾TBM和土压平衡盾构机两种机型的优点,既能在软弱破碎带、软土、复合地层和极端上软下硬地层掘进,又能在中硬岩地质层中长距离高速顺利掘进,被誉为“软硬通吃”的“巨无霸”,具备转换时间短、施工风险小、施工文明度高、设备故障少、设备成本低等优点。

模式转换

为确保本次在线模式转换万无一失,铁建重工与中铁十九局集团一同筹划模式转换的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召开了《土压/TBM双模盾构机在线模式转换方案》专项会议,对专项操作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培训、模拟模式转换操作,并针对转换过程中的各类技术难点,可能存在的施工风险,都准备了相应应急预案。

皮带机出渣

模式转换后,“创新1号”继续强劲掘进,区间盾构施工将更加高效进行。此次在线式土压/TBM双模转换为后续同类型双模盾构机的模式转换奠定了稳固的基础,同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是铁建重工在广佛环线盾构施工技术上的又一创新突破。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