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我军大规模登岛演练,大批机械骡子惊艳亮相滩头,美军这次看呆了

我军大规模登岛演练,大批机械骡子惊艳亮相滩头,美军这次看呆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我军在东南海域进行的多兵种登岛演练看点颇多,一大批无人作战装备在贴近实战的环境中得到了检验。除令人惊艳的凶猛无人破障艇之外,还有几种无人车辆在登陆后伴随步兵作战,如轮式无人武装侦察车、小型履带式无人弹药运输车,以及一种大型8X8高机动机械骡。

无人机械骡的概念起源自阿富汗反恐战争,在这场战争中美国陆军日益感觉到在崎岖山路上行军作战和运输补给已经成为步兵部队的沉重负担,因此于2002年启动了“多功能通用/后勤和装备车辆”(MULE)项目,缩写为“骡子”。

洛克希德公司在招标中脱颖而出,设计了一种2.5吨重的大型无人地面车辆,具有6x6独立铰接式悬架,每个车轮都有自己的轮毂电机,在复杂地形中的机动性远远超过了采用传统悬架系统的车辆,可以跨越1米宽壕沟物,可在侧向坡度大于40%的破面上侧向行驶,涉水深度超过0.5米,越障高度0.5米,独立铰接式悬架还可补偿有效载荷的重量和重心位置的变化。

洛克希德机械骡被分成能装载860-1090千克装备的XM1217运输型,用于探测、标记和消灭反坦克地雷的XM1218防雷多用途车(MULE-CM),以及配备观瞄系统和反坦克和人员杀伤武器的XM1219突击车(ARV-AL)。但最终由于美国陆军在机械骡需求上的不明确,该项目在2011年被取消,将资源集中在研发反IDE小型无人车辆上。最后直到2019年,美国陆军才又与通用动力公司签订合同,另起炉灶研制一种8x8机械骡。

就在美国人摸着石头过河时,我国一家民营企业也看到了机械骡广阔的军事应用前景,继“龙马一号”铰接式无人越野车之后在2018年又研制成功更大型的“龙马二号”,性能指标比XM1217更胜一筹。

该车独特悬架系统的前后两对车轮具有夸张缓冲行程并能随障碍物动态调节,安装一台70千瓦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有效载荷达1吨,越障高度1.2米,跨越壕沟宽度1.8米,越野里程100公里。也就是说一辆“龙马二号”就能装载两个步兵班数日作战所需的弹药和补给,可伴随步兵在高原山地、丘陵沟壑、荒原沙漠地带以及两栖登陆中进行机动作战,从而大幅降低后勤补给难度。

作为一种优秀的机械骡平台,“龙马二号”同样可进行系列化发展,派生出底盘通用的战斗型和扫雷型。这次登岛演练已经充分说明,我军在机械骡的研发与应用上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龙马二号 山河智能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