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南水北调集团成立:注册资本1500亿元

南水北调集团成立:注册资本1500亿元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观察者网 讯)10月10日,观察者网查询工商注册信息发现,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已于9月28日成立。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由国务院100%控股,注册资本为1500亿元。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东路1号院1号楼2层203-7室。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蒋旭光。目前,蒋旭光担任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负责分管水利工程建设、三峡工程管理、南水北调方面的工作。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截图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调水工程开发建设与运营;水生态保护;水污染治理;水的生产和供应;项目投资;电力生产;工程技术研究、技术咨询、规划设计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沿线土地综合开发;沿线矿产资源开采(限外埠经营);工程机械设备的研发、制造;园区项目开发建设;水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水上运输业;绿化管理;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运行维护服务;承包国外水利水电工程;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工程设计。

长期以来,我国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经过多年科学论证和几十个方案比选,及一系列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区的联合研究,110多名院士献计献策,成千上万名水利科技人员接续奋斗,至2002年南水北调工程开工。

工程开工当年,《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出炉”,明确南水北调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要分期实施,东线要分三期,中线分两期,西线分三期。2014年12月12日,历经12年建设,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

截至去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已满五年。工程累计调水量近30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亿人。受水区40多座大中城市、260多个县区用上了南水北调水,并由原来规划的受水区城市补充水源,转变为多个重要城市生活用水的主力水源,成为新的生命线。

去年12月12日,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强力推进东线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东线二期工程主要是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增加向北京、天津、河北供水,同时进一步扩大向山东和安徽供水。初步方案计划把抽江水的规模,由一期工程的500个流量扩大到870个流量,抽江水的水量从一期87.7亿方提高到165亿方。规划线路长度1785公里,要新建25座泵站,新增装机71.8万千瓦。

从中线工程来看,将实施引江补汉、干线调蓄工程,从长江向汉江调水,并在中线工程沿线新建调蓄水库。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还将实施干线调蓄工程。石春先指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长1400多公里,现在还没有调蓄水库,将来运行中的一些风险或工程检修都可能带来断水风险,一旦断了水,对作为主水源的城市供水可能造成影响。为了提高保证率,工程能够及时检修,水利部正在谋划一些沿线的调蓄水库,既包括将已建成水库与干线工程连接,也包括新建水库。

他透露,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具体方案正在研究论证,东线二期工程规划、引江补汉工程规划、中线干线调蓄水库布局方案将于今年底前完成,明年年底前要完成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干线调蓄水库工程局部段或者局部工程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南水北调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