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当工业互联网遇上暖通空调,找到服务新价值

当工业互联网遇上暖通空调,找到服务新价值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北方人居先于行业开启了暖通空调售后服务的数字化转型。

在现代人的生活中,暖通空调(HVAC,Heating, Ventilation and Air Conditioning)如影随形,却又深藏功名。无论你身处城市摩天大楼,还是休闲度假酒店,亦或是医院大楼,都离不开“肩负”建筑物采暖、通风、空气调节重任的暖通空调。而在工业生产现场,暖通空调更是确保机器在指定的温度和湿度下运行,实现最佳生产效率和延长使用寿命的重要保障。

北方人居先于行业开启了暖通空调售后服务的数字化转型。

陕西北方人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人居)自1994年进入暖通空调行业,是西部清洁能源供热制冷集成方案咨询、实施以及机电一体化运维的引领企业。包括西安北客站、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等地标建筑都有北方人居的身影。

工程浩大的暖通空调并非“一锤子买卖”,在使用过程中要长期维护。市场上常见的维保方有几类:设备厂家,拥有天然的设备和配件资源优势,但费用较高;配件商,往往以销售配件为主,缺乏系统思维。暖通空调这样的系统性工程,各类设备“牵一发动全身”,需要系统性协调与维护。2005年,随着业务增长,北方人居开始进入专业的机电一体化系统运行托管市场。

在传统的线下系统运维中,存在着天然的瓶颈,难以实现对暖通空调及各类机电设备的精细化管理:

1 对终端客户、即建筑物管理者而言,服务体验无法提升:每次出现故障,从报修电话开始,到派工检修就结束了,无法得知设备系统运维整体情况,不能预防性规避故障产生,且难以控制机电设备维护成本。

2 而对于北方人居这样的服务提供方,也难以控制自身的运营成本。

因此,北方人居早在15年前便敏锐察觉到,无人值守机房代替人工进行做设备的运维数据记录和采集、分析决策,未来终将成为趋势。自此,北方人居先于行业开启了暖通空调售后服务的数字化转型,让运维线上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路漫漫众里寻他,

为何是工业互联网?

北方人居尝试了多种方案。首先想到的是自控系统。然而,传统工控更多关注设备的控制和监测,对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有限,不能满足北方人居希望通过数据分析形成有效的能耗结论报告,进而指导下一步运维或技改方向的需求。

于是,北方人居尝试自建平台。然而,要建立一个安全、可靠、稳定的专用网络,打通各类设备,消除水泵、空调、风机等信息孤岛,却需要逾越一道技术壁垒。开发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以及无法适应市场需求都为自研平台带来巨大困难。

2020年4月,疫情期间,北方人居与树根互联的相遇,开始考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可能性。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变化,让北方人居的数字化转型之路豁然开朗。

降低转型技术门槛,

创造更大价值

首先是设备互联。北方人居服务的大量客户,包括科研院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电信科学技术第十研究所、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工业企业(中兴通讯、天和防务)、医院(西安市红会医院、西安儿童医院等)、政府机构或社会公共服务机构(如陕西省委、西安市检察院等)等对网络信息安全都要求极高。数据采集后如何上传至安全、稳定、可靠的网络,对于北方人居而言存在复杂的技术壁垒。然而,工业互联网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提供稳定、可靠、低成本的连接。

降低转型技术门槛, 创造更大价值

网络通路打开、数据采集上来后,是否有相应的软件系统对实时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并能够根据接入设备种类实时迭代、实时更新,动态分析,也是需要解决的一道难题。但一个成熟的、经过市场检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则能大大降低技术门槛。

如今,北方人居的维保人员只需通过电脑端、手机端,就可以远程实时查看现场的运行状况,并能精准定位故障、得出维修方案,迅速调配人手、零配件进行维护,彻底改变了传统人工巡检的被动维保模式。更重要的是,基于平台能够通过积累运行大数据,指导系统参数配置、从而帮助客户降低能耗,让服务产生更高价值。

只需通过电脑端、手机端,就可以远程实时查看现场的运行状况,并能精准定位故障、得出维修方案

站在更高的维度上,

开拓更广的发展空间

如今,接入工业互联网后短短4-5个月的时间,工业互联网平台带来的成效已初现。无论是运维效果,还是客户机会都带来新机。现在的北方人居,已具备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核心竞争力:以线上为运营为线下精细化管理提供决策支持,致力于为客户实现节能价值,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一方面,北方人居继续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暖通空调运维方案,为包括西安市红会医院、西安交大图书馆等机构升级。未来预计可实现 20% 以上的节能优化,预计每年可帮助用户节约电费几十万至几百万。

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也让北方人居的服务维度得到提升,开拓更多新机会。目前,北方人居已成立全新的事业部,已有60余人,专门提供线上运维系统服务,不仅面向暖通空调行业、更能够为其他行业有同样需求的企业提供服务。目前,已有跨行业的企业,如火车头灯照明公司、礼盒生产公司、金融企业电气火灾监控业务等前来寻找合作机会。

没有对比,就没有切身感受。如今的北方人居,通过工业互联网找到了适合自身的转型模式。并依托线上线下“两翼”乘风破浪,与树根互联共同向赋能行业转型的纵深推进,共同推进行业的变革。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