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北京4个月拦车检查处罚排放超标车辆5.2万辆次

北京4个月拦车检查处罚排放超标车辆5.2万辆次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4个多月的时间,北京在38个主要进京路口和市内主要道路,通过拦车检查处罚排放超标车辆5.2万辆次,罚款1040万元。北京计划全年完成对150万辆次重型柴油车监管执法。

9月24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5万辆重型汽车具备排放远程监测功能

报告提到,2020年1月到8月,北京4项污染物浓度持续保持同期最低, PM2.5累计浓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累计优良天数170天、同比增加20天。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649万辆(其中重型柴油车24万辆),各类在用非道机械4万台至6万台,长期在京使用的外埠客车100余万辆,外埠进京柴油货车日均约3万辆次。包含机动车和非道机械在内的“移动源”排放量约占本地总排放量的45%,已成为北京PM2.5的主要来源。

自今年5月《条例》实施以来,各相关部门进一步集中力量、密切配合,依据《条例》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北京加强远程排放监管,逐步推进远程排放监控覆盖比例。目前全市在用重型柴油车共24万辆,已有5万辆重型汽车具备排放远程监测功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进行了联网。

针对重型汽车未正常联网的违规线索,市生态环境局已逐一约谈了五家生产企业,并正式致函通报了存在的问题,要求其认真查找原因,排除故障,确保车辆稳定传输数据。

遥感及摄影摄像设备基本覆盖车流量较大的重点道路

报告提到,北京加强重型柴油车监管。5月1日以来,全市入户人工检查重型柴油车9.14万辆次,立案处罚5536辆次,罚款303.75万元;在进京路口和市内主要道路人工检查重型柴油车116.69万辆次,处罚超标车辆5.2万辆次,罚款1040万元。非现场执法方面,目前全市遥感及摄影摄像非现场执法设备61套,基本覆盖全市机动车流量较大的重点道路。5月1日以来,共检测超标车辆3378辆次。

在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方面,截至8月底,全市已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4.8万台,对使用未进行编码登记机械行为处罚412起,罚款206万元,并责令尽快完成编码登记。

据介绍,京津冀三地统一使用国家机动车超标排放数据平台,共享超标排放车辆数据。截至8月底,北京上传天津、河北等外地车辆在京超标排放数据3500余条,下载京牌车辆异地超标排放数据80余条。

建议落实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累积记分管理制度

在执法检查的过程中,检查组也发现了条例有些规定尚未落实到位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发现,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累积记分制度还在修订中,尚未完成。按照法规要求,对检验机构的不规范行为要记录相应分数,累计超过一定限值,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暂停其业务并责令整改。但现行管理办法对一些存在不规范行为较多、记分超过限制的检验机构,仅要求自查整顿,违法行为不能得到有效整改。

报告提出,市市场监督管理、生态环境和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快修订进度,在条例实施一年内出台具体办法,落实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累积记分管理制度。

依据《条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开展《北京市机动车定期检验检测机构记分制管理办法》修订工作。目前,正在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北京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