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首届中国矿业法治暨矿业仲裁高峰论坛召开

首届中国矿业法治暨矿业仲裁高峰论坛召开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中国网财经9月21日讯 首届中国矿业法治暨矿业仲裁高峰论坛9月19日在京召开。论坛以“推进中国矿法进程,助力矿业仲裁发展”为主题,围绕中国矿业战略布局将走向何方,中国矿业如何高质量发展,矿业法治进程如何推进,中小矿业企业该如何度过难关等时下中国矿业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

  矿产资源是工业的粮食和血液,95%以上的能源、80%以上的工业原材料、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源自矿产资源,矿业兴则经济兴。中国矿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人的生存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矿产资源。

  据介绍,2020年是我国矿政改革的重要一年,资源税法已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实施,为配合矿产资源法的修订,一系列涉矿规范性文件和标准也将开始实施。由于全球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我国经济已经作出相应调整,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对我国矿产资源的供需平衡将带来新的挑战。

  与会演讲嘉宾就我国矿业面临的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矿业权退出补偿、矿业走出去、矿法修改、矿业智库建设、矿业正声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分别从战略角度、学术角度、法治角度阐述了各方观点。就我国矿业仲裁发展事宜,从各个角度进行了剖析和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矿产资源,保证我国的矿产资源安全就是保障我国的经济安全。完善我国矿业法律制度,应当具有战略眼光、国际视野、理论前瞻。论坛呼吁我国矿业法律人讲好矿业故事,传播矿业声音,为我国矿业高质量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在论坛上,著名矿床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围绕我国矿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尤其在全球疫情背景下,我国矿业产业政策如何调整,发表《对权益金制度改革与征收矿业权出让收益政策的探讨》的主题演讲。陈院士直言: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矿产资源,应当鼓励勘探,调整矿业产业政策,应当从战略角度保障矿产资源安全和国家经济安全。

  据悉,论坛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北海仲裁委员会、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天津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