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700个日夜奋战 贵州威围高速最长隧道贯通

700个日夜奋战 贵州威围高速最长隧道贯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央广网毕节9月14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通讯员钟佳余)经过7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9月13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金斗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威宁围仗高速全线最长隧道贯通。

威宁至围仗高速公路金斗隧道位于威宁县金斗乡境内,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左线全长3455米,右线全长3438米,隧道最大埋深约286米。隧道有较长段落为V级和 Ⅳ级围岩,稳定性较差,有坍塌、落石等多种风险。隧道区域还存在瓦斯、涌水等不良地质,同时隧道部分段落紧邻村镇聚集区、施工区域海拔高、冬季道路凝冻、雨季易滑坡等不利自然条件也对隧道施工带来挑战。

中铁大桥局威围高速三标项目经理刘敏介绍,隧道施工全过程中采用了防坍塌预警系统,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化的施工手段确保了隧道在不良地质条件下的施工安全。在瓦斯段落,项目部采用了洞内空气自动检测及报警系统,并派专人值守,及人员定位系统、高效通风换气设备。在富水段落,项目部加大加强地质雷达预报和排水抽水力度,以此减少安全隐患。为了减少爆破震动对周边村镇居民的影响,中铁大桥局先采取机械设备在隧道内开挖了100余米后,再采取松动爆破技术进行施工。“松动爆破装药量只有标准抛掷爆破的40%-50%,爆破中产生的声音较小,基本消除了爆破震动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同时也保证了项目的正常推进。”

中国中铁威围高速公路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秦嘉介绍,金斗隧道是威围高速的控制性工程,目前威围高速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3%,预计2021年6月建成通车。项目所在地威宁县是贵州海拔最高地区和贫困人口最多地区,在建设期间,中铁大桥局多次通过捐款、捐赠物资等方式,助力威宁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威围高速是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批复建设的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对拉动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实现落后地区的脱贫致富、促进贵州省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威围高速通车后,将形成威宁至毕节、昭通、六盘水、宣威等相邻城市“90分钟经济圈”,且形成以省、县、乡道为骨架的镇际路、通村路、旅游路的交通大格局,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来源:央广网)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