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人均产值近300万元!三一彰显长沙力量

人均产值近300万元!三一彰显长沙力量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上半年,三一集团人均产值近300万元,创造国内行业新纪录。图为三一设备参加美国工程机械展。 企业供图

9月1日,三一集团发布消息:上半年实现销售额640多亿元,人均产值近300万元,创造国内行业新纪录。

2012年以前,三一拥有7万多人,如今只有2万多人。而三一不仅在今年创造了超历史的销售表现,还贡献了行业人均产值“新珠峰”。

2万多人创造的产值,远超过原来的7万多人!记者解读这份数据背后的原因发现,今年三一的逆势而上,不仅是企业善抓机遇、自我革新的结果,也是长沙上半年GDP保持2.2%增速的缩影。

“先”字诀

抓住机遇推进数字化转型

今年,国内经济遭遇疫情滞阻,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但从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地推动复工复产、传统基建和新基建发展,多管齐下的合力拉动工程机械行业不断回暖,危机中暗藏新机遇。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面对困境,三一赢在一个“先”字,抢抓数字经济和智能经济发展的窗口期,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上半年,三一在实现设备在线化、能源管理在线化的基础上,国内各大产业园实现生产现场可视化,大幅提升生产管理效率。三一重工今年在行业率先启动6座“灯塔工厂”建设,产能、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人员、生产周期、成本大幅减少,推动三一从局部智能迈向全面智能。

长沙也是如此。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产业发展等多方面的行动,均体现了长沙“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

3月,长沙推动软件业再出发,为制造业赋能“撑腰”。上半年长沙涉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600亿元,新增涉软产业企业4000余家,新增从业人员4万余人,引进阿里巴巴、京东云、百度、CSDN、海信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

4月,长沙施行“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加速打造“智能驾驶第一城”。

6月,长沙首倡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建设,17个重大项目为长沙高质量发展聚集强大动能。

7月,湖南首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落户长沙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智能化发展……

从三一、长沙的发展来看,敢为人先,抢抓机遇,不仅能在变局中开新局,更能引领行业、引领时代。

“新”字诀

持续创新抢占行业制高点

在三一上半年的销售业绩中,挖掘机机械、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市场份额稳居国内或全球第一。

这样的地位,靠的是三一实力,实力来自于创新。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三一推出了目前全球起重能力最强的履带起重机、国内首款6桥450吨级全地面起重机、五桥67米泵车等多款极具竞争力的创新产品。此外,三一还加大智能化产品研发力度,无人路面施工机群等获得突破并运用。

截至6月底,三一累计申请专利9439项,授权7486项,申请及授权数居国内行业第一。

同样,“创新”亦已成为长沙名片。

闻“基”起舞,抓住新风口。今年,长沙围绕5G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优势产业,科学布局“新基建”“新经济”,坚持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通过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培育“新动能”,加快推进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长沙大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得益于此,今年上半年,长沙规模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8.5%,高于全市投资增速44.5个百分点。

“闯”字诀

聚焦“一带一路”扩大海外市场

虽然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上半年三一重工实现国际销售收入63.92 亿元,好于预期。按照这个速度,今年三一的海外收入将继续突破百亿元。

数字背后,是三一利用海外业务布局优势,抓住“一带一路”机遇闯世界,持续提升海外市场的反应能力与服务能力、市场渠道能力、代理商体系、服务配件体系等能力的体现。如今,三一大幅提升在北美、欧洲、印度、澳大利亚、东南亚等主要市场挖掘机份额,且在东南亚部分取得第一的市场份额。

疫情暴发后,稳外贸也成为长沙中心工作之一。从今年3月开始,长沙建立重点外贸企业市领导联点机制,“点对点”联系、“一对一”帮扶,对近180家重点外贸企业定期进行调度、主动服务,帮助企业克服困难。

从今年5月开始,中欧班列(长沙)成功实现运输跨境电商业务,为欧洲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运输提供重要通道。截至6月30日,中欧班列(长沙)共发运国际货运班列256列,同比增长68.1%;发运进出口货值8.97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各项指标均走在全国前列。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沙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外贸进出口稳中有升,进出口总值1045.6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出口664.4亿元,增长13.5%;进口381.2亿元,增长52.2%。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