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中铁上海局:热火朝天战齐鲁

中铁上海局:热火朝天战齐鲁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潍莱高铁联调联试列车穿越寿光蔬菜大棚基地

《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到2035年全面建成“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形成覆盖全省的“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高速铁路布局。在过去的几年,中铁上海局转战齐鲁大地,攻坚克难、不畏艰险,承建了济青高铁站前6标、潍莱高铁站前3标、郑济高铁(山东段)站前1标,累计参建了近八十公里的高铁“巨龙”,创造了“济青速度”“潍莱奇迹”。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济南的泉、枣庄的水、烟台的仙、威海的岛、泰安的山、曲阜的儒,无不令人拍案叫绝。走进齐鲁大地,蜿蜒流淌的黄河萦绕着泰山清秀挺拔的身姿,滋养着齐鲁大地千年的生息与繁华。山东省地处我国东部、黄河下游,是渤海与黄海的分界处,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制约山东发展的一大瓶颈。

齐鲁大地筑巨龙

2015年12月,中铁上海局中标承建了济青高铁站前6标, 2017年12月,中铁上海局再次中标山东省潍莱高铁站前3标;2019年12月,中铁上海局又一次中标了郑济高铁(山东段)站前1标。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挑战敢亮剑。秉承以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信誉、铁的效益、铁的品质为内容的“七铁”核心发展理念,五年来,中铁上海局转战齐鲁大地,攻坚克难、不畏艰险,累计参建了近八十公里的高铁“巨龙”,创造了“济青速度”“潍莱奇迹”。在山东高铁工程建设中,中铁上海局一路凯歌,扬名齐鲁大地,用辛勤与汗水回馈山东父老,用智慧与拼搏再续企业荣光,真正实现了干好在建,区域滚动的发展目标。

精兵强将聚济青

2015年12月18日,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承建济青高铁站前6标。这是我国首条由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中铁上海局承建该铁路站前6标,承担着23.769公里的施工任务。这是中铁上海局在山东建筑市场的首个高铁项目,能否干好,意义非凡。公司领导立志要将济青高铁打造成“干事创业的阵地,展示形象的窗口”。为此,拥有数十年管理经验的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德军主动请缨,担任项目指挥长。与此同时,公司人力资源部精心谋划,从全公司抽调技术骨干与优秀管理人员近百人组建了济青高铁项目经理部。秉承“勇于跨越 追求卓越”以及“特别能吃苦 特别能攻坚 特别能战斗”的企业精神,天南海北的中铁上海局人齐聚齐鲁大地,在黄河河畔,拉开了一场事关民生福祉、攸关企业荣辱的攻坚战帷幕。

潍莱高铁建设者们正在绑扎箱梁钢筋笼

铁肩担道义,热血铸企魂。越是困难时刻,越能彰显担当。2015年12月20日开工伊始,项目部就遇到天大的困境。进场时便遭遇了山东60年来最冷的天气,寒冬腊月,对项目部参建员工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但比严寒更让大家感到手足无措的是施工标段穿越的全国蔬菜大棚基地的征拆工作。

潍莱高铁项目部建设者正在架设箱梁

“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初至山东,参建人员对当地民风民俗的了解一片空白,征拆工作开展难度巨大。项目部迅速成立了征地拆迁小组,细化人员分工,落实责任到人,小组成员充分发扬“不怕跑断腿,不怕磨破嘴,不怕坐冷板凳,不怕脸难看”的精神,坚持每天跑乡镇、到村里、去村民家里,逐个走访,吹响了征拆协调工作的号角。与此同时,项目部建立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其他领导分片包干”的领导机制,统筹开展征拆工作。“所有的传奇都是平凡人的善举,所有困难都是磨砺意志的试金石。”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4月中旬,在泽科村村支书的带头下,拉开了济青高铁6标蔬菜大棚征拆的序幕,随即,全线征拆工作一如燎原之势展开。最终,中铁上海局以比原征拆计划提前2个月的成绩向业主和山东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完成蔬菜大棚拆迁工作后,标段施工作业全面展开。项目部多管齐下,精准发力,以铺架为主线,以制约架梁的各关键点为突破口,组织优势资源各个击破,将施工组织的能动性发挥到了极致。与此同时,结合各阶段施工生产实际,大力开展了“百日劳动竞赛”“三保双过半”“重点工程夺红旗 七比七赛争第一”“大干120天,确保年度任务目标实现”“管理达标及三项工程建设活动”“保预制 保架设 保节点目标”“保联调联试、保通车目标实现”等劳动竞赛活动,有效促进了施工生产效率节节攀升。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需奋进。项目部先后获得了“济青公司路地共建先进单位”“十佳优秀项目经理部”“中国中铁股份公司安全标准化工地”以及“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等一大批荣誉,这些荣誉的获得,既是对项目部业绩的肯定,也为中铁上海局深耕山东市场打出了一张漂亮的名片。

多措并举保工程

2017年12月,中铁上海局再次中标山东省潍莱高铁站前3标,承担着胶莱特大桥14.8公里建设任务,这是中铁上海局进入山东市场的第二个高铁项目。能否干好潍莱项目,是检验“济青速度”的试金石,是对中铁上海局建设者们又一次巨大的考验。

郑济高铁(山东段)加快临建进度

进场后,项目部广大员工围绕潍莱高铁各项施工任务,拧成一股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多措并举,用不到一年的时间迅速完成了标段线下结构主体工程施工。

以制度作保障。项目部结合现场实际先后制定了102项管理制度。针对大型机械设备制定了相应的安全操作流程和管理标准,严格按照流程和标准施工;针对连续梁、架桥机和龙门吊等重大危险源,制定了安全卡控检查表,定期排查;针对现场3处大跨度连续梁重点工序,落实干部盯岗制度,实现对施工现场的有效管控。

以安全促生产。项目部严抓安全管理,通过配备“一点三员”,充分发挥安全员、群安员、班组长等对现场安全进行全面管控。将连续梁、制架梁、大型起重设备使用等风险源,作为项目重大危险性工程,制定不同的安全卡控措施,从进场验收、安装就位、日常使用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管控。施工现场提梁上桥、架梁等部位采用标准金属网片、栏杆全封闭防护到位。充分利用无人机、远程监控平台等高科技辅助管理,发挥现场会、交班会,QQ、微信群的作用,对现场安全监督管控,对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曝光处罚,并跟踪整改闭合,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以竞赛促大干。项目部秉承“敢为人先,永争第一”的管理理念,结合项目实际,大力优化施工方案,自我加压,围绕各项重大施工任务节点,分解细化施工方案,确保所有参建人员职责清晰,稳扎稳打推进项目建设。先后开展了“六比六赛争第一”“一抓两保三创”等劳动竞赛活动,广大员工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顽强拼搏,大干劲头不减,加快施工进度不松,打造无砟轨道精品工程不动摇。2018年4月,全线第一个完成征拆任务;2018年11月,完成标段内线下结构主体全部工程,产值超6亿;2019年 3月,提前5天完成了首架方向的箱梁架设任务;2019年4月,提前25天完成了跨胶莱引水渠100米连续梁合龙;2019年6月,按时完成了680孔箱梁预制任务;2019年7月,顺利完成了680孔大型箱梁架设任务;2019年11月,无砟轨道施工提前4天完成节点任务,成为全线首个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的参建单位。

以人才促发展。“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项目部组建以来,切实注重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导师带徒”、员工教育培训等多重方式为公司培养了20余名项目管理干部,有效缓解了公司不断扩张发展的人才需求。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项目部先后荣获“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项目文化建设示范点”、中铁上海局“十佳优秀项目经理部”“模范职工小家”、济青高铁公司“一抓两保三创”劳动竞赛第一名等众多荣誉。荣誉的背后,承载着中铁上海局人的自信与担当,沉淀着无数工程人的汗水与智慧。

品牌营销新典范

在创新中发展, 在奋进中崛起。中铁上海局山东高铁建设者们秉承“追求卓越管理、铸造精品工程”的企业理念,在创造了“济青速度”“潍莱奇迹”后,转战郑济高铁(山东段)站前工程施工ZJTLZQSG-1标,参与长清黄河特大桥正线33公里的建设任务,将郑济高铁打造成又一精品工程,再创新辉煌。

抓好驻地建设,把强本固基融入生产经营工作中。郑济铁路中标后,公司以潍莱高铁原班人马为基础,并从全公司抽调部分精兵强将增强管理力量,统筹协调,精心安排,迅速开展了郑济铁路项目部的驻地选址、施工策划等前期准备工作,用20余天在40余亩地面上建起了标准一流的项目部驻地,为下步生产大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席卷全球。面对疫情,项目部党组织不等不靠,多措并举,迅速组织精壮力量,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一方面,与当地政府积极对接,全面掌握当地政策和民风民俗,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施工人员不足、材料短缺等困难,通过就地用工、就地取材等方式,切实加快驻地、制梁场、拌和站以及钢筋场的建设与验收。另一方面,成立了以项目部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方联络,积极作为,严防死守,多渠道购买口罩、防护服、体温计、测温枪、酒精、84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设置了30间隔离房,严格执行新进入员工14天隔离制度,有效预防交叉感染事件发生,为项目部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为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与此同时,项目部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先后向驻地政府等单位捐献防疫物资1000余件,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郑济高铁(山东段)施工现场

面对建设资金不到位等不利因素,项目部超前谋划、统筹协调,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开展红线以及临时便道征地拆迁各项工作。目前项目部所在标段涉及的长清、德州、聊城等地的勘测、清点、清表工作均已完成,实现了桩基施工三百余根,箱梁制造十余榀,在同标段参建的4家单位中遥遥领先,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成果显著。

同耕一块地,围绕“三基建设”“五保一树”“五有企业”“大干100天”等重点工作,项目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紧抓思想政治教育,认真践行“四项制度”,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先后开展了“翰墨七铁”读书分享会、“郑济杯”趣味运动会、“爱国爱企爱岗”“千元节支,万元创效”“不忘初心使命 争做合格党员”党建活动月、“强作风 严执行 重监督 再提升”党风廉政主题活动以及集体生日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为施工生产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是广大干部员工日常工作积累出来的企业标签,是展示企业良好的形象之本。公司党委提炼总结了以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信誉、铁的效益、铁的品质为内容的“七铁”核心发展理念,推进以“铸魂、育人、塑性”为重点的企业文化工程。项目部因地制宜,在生产经营、基础管理中以“勇争先锋 勇夺第一 勇冠三军”为工作主线营造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郑济高铁(山东段)首根桩基胜利开钻

进场以来,项目部积极开展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将舆论引导融入生产经营工作中。一方面,主动与重点媒体沟通交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先后在新华网、《经济日报》《中国中铁报》等地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各类作品150余篇,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另一方面,立足内部宣传阵地。创造性的发行了项目部内刊《郑济建设》并运行了《郑济之声》广播站,先后刊发报纸4版10期,实现对内播报379期,将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项目部下一步施工大干凝聚合力、筑牢根基。

济青高速铁路正在联调联试

齐鲁大地,这是一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在这里,中铁上海局郑济高铁建设者们再起航,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力争再造精品工程,树立品牌营销新典范。真正实现干好在建、滚动发展的目标。

勇立潮头再起航

“东方风来满眼春,勇立潮头建新功。”五年来,中铁上海局在齐鲁大地,先后参与了济青、潍莱、郑济高铁建设,与20余家施工单位同台竞技,从初显身手,到后来居上,逐步得到业主青睐,脱颖而出。“干一项工程,交一方朋友,树一座丰碑,扎根齐鲁,再做贡献,深耕市场,再造精品。”中铁上海局山东高铁建设者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无悔的的华章。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初心使命,汇聚强大力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公司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下,中铁上海局广大员工奋战在齐鲁大地,冲在前头,干在实处,勇担使命、善作善成,不辱央企使命、不负业主重托,于困境中勇创佳绩,在黑暗中守护万家灯火。云帆直挂,只为沧海;鲲鹏展翅,志在九天。在二次创业时期,中铁上海局将肩负历史发展使命,以创建建筑施工品牌、实现强企富工为目标,继续发扬中国中铁“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树立“诚信赢得市场、感恩回报业主、精品奉献社会、发展造福员工”的理念,打造健康、诚信、务实、创新的管理团队,创造一流的工程、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信誉、一流的形象,扎根齐鲁大地,回报山东父老,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劈波斩浪,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济青高速铁路2×108m 单T 钢构加劲钢桁组合结构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