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上半年八成湘股盈利 中联重科赚得最多

上半年八成湘股盈利 中联重科赚得最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8月底,2020年A股中报正式收官。截至8月31日,湖南115家上市公司中,除了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千山药机无法按期披露中报外,其余114家公司悉数公布了“期中考试成绩单”。

统计显示,114家湘股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133.3亿元,实现净利润234.91亿元;92家公司实现盈利,盈利面达到80.7%;五成公司营收同比增长,超六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中联重科半年赚了40.18亿元,盈利能力位居湘股榜首。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上市湘企能交出这样一份比较乐观的“成绩单”,实属不易。

5家公司半年营收过百亿,华菱钢铁持续领跑

营业收入一直是世界500强等知名排行榜的主要依据,对企业来说,主营业务的收入情况,通常与公司规模和实力成正相关。

今年上半年湖南的GDP为19026.4亿元,而114只湘股的营业收入共计超过3133.3亿元,占了全省GDP的16.47%。同时,湖南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规模总体呈增长态势,114只湘股的营业收入平均值约27.49亿元,而2019年上半年的平均值约24.65亿元。

具体来看,114只湘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的有5家,分别是华菱钢铁、多喜爱、中联重科、蓝思科技和步步高。

作为湖南省属最大国企,华菱钢铁的营收规模在湘股中常年处于领跑地位,今年也不例外,达到520.63亿元。

多喜爱以371.44亿元的营收规模排在第二位,这家以家纺产品为大众所熟知的公司,营收规模之所以名列前茅,是因为2019年浙建集团借壳多喜爱重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已由家纺生产销售变成了建筑施工、基础设施投资运营等。

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明星企业,中联重科半年营收达288.27亿元,同比增长29.49%,位居第三,市场份额持续保持行业前列。

消费电子玻璃外观件的龙头企业蓝思科技,半年营收155.68亿元,同比增长37.05%。

回归超市零售主业的步步高,半年营收103.52亿元,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

从行业来看,这5家半年营收超过百亿元的企业,多喜爱属于建筑业,步步高属于批发和零售业,其余3家均来自于制造业。

超八成湘股实现盈利,中联重科成“盈利王”

114家上市湘企,有92家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达到80.7%,共计赚了约265.88亿元;22家出现了亏损,占比19.3%,共计亏损约30.97亿元;整体来看,湘股今年上半年赚了234.91亿元。

从盈利情况这一维度来看,在今年疫情影响以及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的大环境下,湘股的整体盈利能力并不比2019年上半年差,不少“优等生”更是化危为机,业绩大幅上涨。

具体来看,中联重科、华菱钢铁、长沙银行、五矿资本、蓝思科技、圣湘生物、芒果超媒等7家上市湘企有着不俗的盈利能力,半年的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

上半年,中联重科实现净利润40.18亿元,同比增长55.97%。公司核心产品订单和销量持续高增长,销量同比大幅提升,毛利水平维持高位。其中,工程起重机械销售规模增长引领行业;混凝土机械市场地位保持“数一数二”,市场份额显著提升;建筑起重机械销售规模保持全球第一。中联重科表示,能取得如此佳绩,一方面受益于工程机械行业的持续回暖,行业发展环境总体向好,同时公司以互联网思维做企业,以极致思维做产品,围绕装备制造主业,优化资源配置,做强产品梯队,深入推进产业升级,实现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

华菱钢铁通过提升生产效率、调整产品结构增效益、深化内部改革增活力等多项举措,实现净利润30.23亿元,同比增长23.41%。

作为湖南唯一一家A股上市银行,在对受疫情影响的商户全面或部分减免手续费的情况下,长沙银行发展稳健,实现净利润28.72亿元,同比增长7.51%。

由于各类产品产销两旺,蓝思科技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22.42%。

8月28日才在科创板上市的圣湘生物,第一时间开发了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是国内最早获批上市的前六家企业之一,也因此“名利双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32亿元,同比增长14687.2%。

得益于吸睛又吸金的《乘风破浪的姐姐》等爆款综艺节目,芒果超媒实现净利润11.03亿元,同比增长37.3%,直追去年全年11.56亿元的净利润。

22家湘股出现亏损,不少是疫情影响所致

2020年上半年出现亏损的上市湘企共有22家,分别是*ST金贵、佳沃股份、*ST湘电、华银电力、电广传媒、华天酒店、开元股份、惠博普、科力远、隆平高科、张家界、高斯贝尔、华自科技、国科微、科创信息、华凯创意、岳阳兴长、湘邮科技、宇晶股份、中广天择、华民股份、ST生物,这些企业总共亏损了约30.97亿元。

从具体亏损金额来看,*ST金贵是亏损大户,半年亏损了13.11亿元;佳沃股份、*ST湘电、华银电力、开元股份等7家企业的亏损额也较大,超过1亿元。

三湘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从这些公司披露的亏损原因来看,不少是疫情所致。比如,主营中高端海产品的培育、贸易、加工及销售的佳沃股份,上半年亏损了2.6亿元,一个重要原因是疫情让三文鱼餐饮市场需求减弱,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同时各国为应对疫情推出空运、陆运、海运管制措施,运力下降,运费增加。开元股份是一家全国型连锁经营的职业教育机构,受疫情防控要求,公司延迟复工复产,线下教育培训业务经营遭遇重大影响,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由长沙水业控股的北京上市公司惠博普,是一家国际化的油气资源开发及利用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于2020年6月30日正式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注册地由北京变更为长沙,“插班”成为一名湘股成员。公司作为湘股成员的业绩首秀并不理想,半年亏损了1.33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7826万元。亏损的缘由,是全球油气公司因疫情纷纷削减或推迟资本支出计划,公司新签订单锐减,同时公司部分国内外项目出现延迟执行等情况,都对业绩造成了较大的不利影响。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