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新基建与产业结构升级是东北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新基建与产业结构升级是东北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王蓓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的技术支撑,除了本身将带来大量的投资需求以外,也将推动数字技术产业化、传统产业数字化的进程,对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在近日举行的2020东北亚经济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表示,加大新基建投资,通过基础性要素的改进和完善,可以促进东北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和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特别是新基建有利于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形成具有颠覆意义的产业互联网。

提速新基建建设激活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新基建主要包括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领域,内涵更加丰富,涵盖范围更广,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表示,新基建带来的发展机遇,源自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与经济社会转型需求的叠加,是时与势的结合。

首先,新基建是拉动投资的新抓手。以工业互联网为例,当前我国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平均设备连接数正在迈向百万级,处于快速增长期。假如每台设备的维护费降低一点、使用效率提升一点、加工产品质量提高一点,所产生的效益将非常巨大,很多中小企业也将从中受益。因此,工业互联网不但能拉动相关投资,而且能催生巨大市场,提升经济的发展水平。

其次,新基建是催生新消费的源动力。未来,随着新基建的陆续投入使用,将使从车联网、L4级自动驾驶到远程手术、家居服务机器人等的许多智能化蓝图变为现实。未来智能网联汽车、各种智能硬件将进入寻常百姓家,在提高民众生活质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新基建将是催生“智能消费”的源动力,而且将推动消费的全面升级。

第三,新基建是构建新生态的孵化器。云计算、物联网、5G的融合发展,使人工智能的云边融合特性越发明显。一方面,云服务成为获取人工智能能力的主要途径,具体表现为各科技巨头公司都选择将AI客户引入到云端平台来实现变现。另一方面,边缘计算推动了分布式人工智能的兴起,从而使智能传感器、智能摄像机、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硬件组成了庞大的物联网系统,而整个系统的AI赋能还要由云计算来完成。这种人工智能在云端和边缘端融合发展的态势,将催生许多新生态体系。

最后,新基建最终将形成国家竞争新优势。新基建催生的新行业、新业态、新范式将在工业、农业、交通、医疗、教育、金融等很多领域变革着人类社会的组织运作模式,从而全面提升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

新基建要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庄聪生称,新基建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持续推进,特别是在推进东北地区加强新基建、推动产业升级的过程当中,要充分发挥好民间投资的作用。

今年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短期受到冲击。而新基建可以通过投资的拉动和辐射作用,促进东北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新基建是稳经济的关键着力点,可以起到压舱石的作用。据了解,近年来东北地区的新兴产业快速成长,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稳步提高,但仍然面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较慢、新动能不足等问题。因此,加大新基建投资可以促进东北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和经济发展模式转变。

庄聪生称,加大新基建投资要引导民营企业增强投资东北地区新基建的信心。东北地区的民间投资一直较低,在这种情况下,要引导东北地区民营企业理性看待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只是暂时的冲击,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变,民营企业可以继续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新基建中大展身手。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相对于传统基建,新基建具有技术含量高、升级速度快、商业模式相对不成熟等特点,必须与市场、企业的需求契合起来。而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因而需要更多的企业尤其是在数字经济领域具有优势的民营企业参与进来,充分调动民营龙头企业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市场应变力,形成“共建、共商、共赢”的合作生态。

加快推动东北农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东北三省拥有辽阔富饶的土地资源,当地农业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表示,作为国家粮食的生产基地,东北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应紧紧围绕种植业粮食生产,以粮食等农副产品为中心节点,努力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进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形成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努力打造综合性、复合型的农业现代化产业。

第一是应注重做好种植业结构的调整。种植业结构调整既要保障粮食的总量安全,也要保障粮食供给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相适应。东北农业种植应立足于市场需求进行合理的调整和布局,努力增加优质小麦、玉米,增加市场短缺的油料大豆等农作物的种植,合理调减稻谷的种植,使种植业生产既要保障粮食总量安全,又要符合市场需求。

第二是应注重粮食等农副产品的加工业、特别是精深加工的发展。这方面东北三省已经做得很好,未来应继续做实、做精、做强粮食等农副产品加工业,特别是精深加工业,增加高品质、多功能性、高附加值的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深度挖掘农产品的价值,真正使东北粮食等农副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第三是应注重畜牧业等养殖业发展。东北三省应充分利用草场资源丰富、饲料资源充足,生态环境良好的优势和条件,继续加大畜牧等养殖业的发展。

第四是应注重农业产业之间以及农业产业与相关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例如,农业+林牧渔、形成综合种养业;农业+加工+流通,形成复合型农业;农业+文化+旅游+康养等,形成创意型农业;农业+信息产业,形成智慧型农业等。通过产业的联动、要素的集聚、技术的渗透、业态创新等,将人才、资本、技术等资源要素进行跨产业集约化配置,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升级。

第五是应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技术研发,推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特别是利用好新基建的机会,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为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同时,大力培育、引导龙头企业等社会经营组织参与,形成产业发展有力的经营主体;大力培育合作社等合作经营组织,形成产业发展的组织载体等。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新基建 东北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