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中联重科盈利能力持续领先 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强者恒强

中联重科盈利能力持续领先 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强者恒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今年疫情的大背景下,工程机械行业迎来逆势增长。上半年,在国家政策扶持、下游基建等相关领域陆续开工以及投资不断加码等因素共同推动下,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稳步快速实现复工复产,国内市场景气度持续回升。至今年7-8月仍产销两旺,淡季不淡,而以中联重科(000157)为代表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更是增长强劲,在经历过行业高峰和低谷后,公司发展更具韧性,经营质量更高。

市场聚焦龙头:盈利能力持续增长 技术创新夯实企业发展

近年来,工程机械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加上设备更新换代的需求,行业走出低谷,整体盈利水平改善较为明显,国产工程机械龙头份额持续提升。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纳入统计的311家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共实现营收6681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前4家企业共计实现营收1974亿元,占工程机械行业总营收的30%。

2020年上半年,工程机械板块仍维持较高景气度,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从此次中联重科半年报中即可窥见,公司不仅盈利能力正持续增长,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升。

半年报显示,中联重科履带起重机上半年收入同比实现翻倍,国内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建筑起重机械销售额创历史新高,销售规模保持全球第一;混凝土机械市场份额显著提升,其中,长臂架泵车、车载泵市场份额仍稳居行业第一;搅拌车轻量化产品优势凸显,市场份额提升至行业前三,产品市场优势明显。

同时,中联重科发力的土方机械和高空作业机械板块成绩也非常显著。高空作业平台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0%,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土方机械板块通过新品提升产品竞争力、持续开拓业务版图、销售服务地跟进,上半年销量迎来大幅增长。

中银证券分析认为,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全年有望实现7000台左右的销量,随着公司智慧产业城首开区——挖掘机械园区的投产运营,明年开始公司挖掘机业务有望逐渐向第一军团靠拢。

秉持“技术是根、产品是本”的发展理念,中联重科持续重视技术创新,加大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创新。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自2018年以来,持续加强研发投入,目前国际标准化注册专家已增至16人,2020年上半年获批立项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项,授权有效发明专利数行业第一。

此外,中联重科加大关键零部件的技术研发,提升油缸、液压阀、工程桥等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与自主可控生产能力,完善产业链布局,提升核心零部件自制率,增强产品竞争力,为公司创新发展持续夯实技术基础。

行业理性回归:客户质量不断提升 严控风险提升经营质量

“2017年后的回暖更显得难能可贵,行业企业都在稳健和理性前行,更注重的是经营质量”,一位工程机械行业专家表示,这几年的大浪淘沙,让这一领域的客户质量有了显著提升,同时许多企业也正在构建更具质量的客户朋友圈。

譬如,中联重科以“共赢发展”为理念,在2017年发起成立的客户联盟,该平台联合了业内优质企业,既能推动成员之间更深层次的长期合作、业务联动,也让中联重科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聚焦了一批核心客户,打造了高质量的朋友圈。

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公司长期合作客户中,大多为经过行业及市场迭代的优质客户,其经营稳健、抗风险能力强。客户质量的提升,也让中联重科对应收帐款的把控更强,进一步降低了应收账款催收风险。

经营性现金流是评价企业是否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伴随着行业暖春,工程机械行业几家龙头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较前几年有了显著提升。但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工程机械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疫情,对经营性现金流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其一,是源于疫情影响,银行按揭、第三方租赁等业务开展受限,同时,公司对于优质客户主动放宽回款政策,与客户共渡难关,造成经营性回款延期;其二,为应对销售旺季带来的订单增长,公司加大了对原材料的采购备货及战略性的供应商付款”。

上述负责人称,公司在保证业务质量的基础上,通过提高全款、按揭、第三方租赁的销售占比,加强设备跟踪,通过政策积极催收等措施,有效提升了公司整体回款率、降低了逾期风险。上述风险控制措施的有效执行,保障了公司正向现金流。数据显示,上半年中联重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始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向广大投资者交出亮眼的半年度“成绩单”同时,中联重科此次还公布了分红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1元(含税)。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本次分红不仅诠释了公司高度重视股东利益,也预示了公司对未来发展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和满怀的信心。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中联重科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