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工程机械行业全年营收或增7%-8% 三一重工等湘企挑大梁

工程机械行业全年营收或增7%-8% 三一重工等湘企挑大梁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至7月,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约为4000亿元,预计2020年行业营收增幅将达7%至8%。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交出靓丽半年度答卷的同时,素有“工程机械湘军”之称的湖南上市公司各逞其能,表现出“龙头企业飞速发展,区域建设挑起大梁,细分市场涌现冠军”的良好局面,成为落实“六稳”“六保”、推动经济增长稳健向前的重要力量。

工程机械上半年度业绩喜人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近日公开表示:“工程机械行业经历2011年至2015年的市场深度调整后,自2016年以来,受益于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工程机械行业连续四年呈现增长态势,2017年全行业营业收入重新跨上了5000亿元平台,2019年更是达到6681亿元,同比增长12%,创历史新高。”

他补充说:“2020年初,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球经济受到重大冲击,各行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今年1月至7月,全国12家重点工程机械企业集团完成销售收入2356亿元,同比增长了17.3%,全行业销售收入约为4000亿元。预计2020年行业营收增幅将达7%至8%,预计2021年,行业的增长格局和基调不会改变,行业仍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8月31日,华泰证券工程机械行业分析师章诚、陈莉等人撰文表示:“我们观察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行业发展呈现出多个新亮点。首先,全行业及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其次,行业主要产品产销量增长较大;再次,行业涌现出一批新产品和新技术,企业对创新技术的投入力度未受到疫情的负面干扰影响,相反有加大趋势;最后,行业内有一批重大技术装备和高端装备研制正在加速推进,为全行业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内生增长动力。”章诚等人同时推荐三一重工、徐工、柳工、恒立液压等工程机械领军企业,并对工程机械全行业给予“增持”评级。

西南证券工程机械行业分析师倪正洋、梁美美等人也公开表示:“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开工延迟,对工程机械产品需求推后。二季度疫情消退后,重大项目开工速度加快,行业需求火热。具体表现为,头部企业订单充足,产品供不应求,业绩表现突出,部分企业实现复苏以来的最高增速。就此,我们全面看多工程机械板块投资机会。”

机械湘军各逞其能身手不凡

据长沙海关统计数据,2020年上半年,湖南省装备制造业出口260.2亿元,同比增长22%;进口263.2亿元,同比增长60.3%。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装备制造业进出口延续增长态势,进出口值为159.4亿元,同比增长69.6%。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黄学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湖南规模工业增长1.9%,以工程机械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贡献率达75.8%。虽然汽车、石化、有色等行业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工程机械行业挺身而出,在关键时刻起到支撑区域经济稳定运行的作用。”

在鼎力支持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作为龙头企业的三一重工取得飞速发展的良好业绩。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1.88亿元,同比增长13.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68亿元,同比增长25.48%。2020上半年,三一重工创下自成立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

三一重工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复工复产后,公司销售与利润强劲增长,旗下多款产品销售业绩迅猛增长。尽管今年海外市场受疫情影响,但三一重工依然发挥亮剑精神迎难而上,在国内外市场、线上直播、线上展会、线上订货会、VR参观工厂、线上交流,数字化营销、在线化营销均取得较好成绩。”

山河智能牵手广州万力,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多个区域建设中挑大梁,成为唱响新旋律的主角。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79亿元,同比增长20.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8亿元,同比增长26.07%。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超级大城市,未来地下空间的综合开发利用将加速推进,一大批地下超级工程将陆续上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山河智能桩机及履带起重机等主打设备参加大湾区建设(供图:山河智能)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自牵手广州万力以来,山河智能提出了“一体两翼”发展思路,不仅专注内功提升产品创新能力,更多点延伸服务扩大市场影响力。山河智能董秘王剑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我们通过建设华南保障中心,实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以点带面牢牢覆盖广东广西福建等华南地区主要市场。在大湾区内,我们先后参与了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深中通道项目、白云(棠溪)站综合交通枢纽等超级工程建设。山河智能旗下的旋挖钻机、履带起重机、凿岩机、盾构机、智能衬砌台车、电动挖掘机等纷纷登台献艺,组成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使命必达’的地下钢铁洪流。”

在龙头企业发威、区域建设逞能之际,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春风,在工程机械细分市场中的隐形冠军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为资本市场带来新鲜血液。专攻高空作业平台的星邦智能将冲刺创业板,该公司披露近三年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实现连续翻番。近日,专攻高端数控刀具的株洲欧科亿冲刺科创板成功,该公司的数控精密刀具对部分进口产品实现了国产替代,被誉为湘军中的“铁齿钢牙”。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熊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历史悠久,基础雄厚,业态多元,创新不断,活力十足,是培育和壮大上市公司队伍的优良土壤。我们会力争培养出更多经得起市场考验的优质机械湘军,不仅要支持企业在自己的细分领域里干出了一番成绩,更要创造条件帮助企业在湖南股交所、新三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融资,通过兼并、收购、联合等方式快速成长。”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