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深中通道8万吨沉管完成海底对接!

深中通道8万吨沉管完成海底对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8月28日,深中通道E3管节在北斗卫星系统的指导下,经出坞、浮运、系泊、沉放等工序,首次挺进20米以下深水区,顺利完成对接。标志着深中通道在践行海洋强国战略、走向深蓝上迈出关键一步。深中跨江通道工程项目总长约24千米,是世界级的“桥、岛、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和《珠三角规划纲要》确定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连接广东自贸区三大片区、沟通珠三角“深莞惠”与“珠中江”两大功能组团的重要交通纽带,是粤东通往粤西乃至大西南的便捷通道。
27日凌晨2点,世界首制运安一体船 “一航津安1”从桂山牛头岛启航,带E3管节逆流而上,经过近50公里航道浮运,于下午2点抵达深中通道西人工岛附近施工水域,并开展相关准备作业。晚上9点,E3管节开始沉放。

深中通道项目采用的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结构,国内缺乏相应设计标准、建设技术及经验,尤其在岛隧结合部实现人工岛与沉管对接混凝土浇筑质量控制、钢壳沉管多次转场的结构质量控制以及管节长距离浮运安装的风险管控等都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相比于E1、E2管节,E3管节安装首次进入海平面20米以下深水区。沉管离开一体船掩护,完全暴露在船体扰流范围内,管体控制难度大;定位缆首次深水区作业,管节位置不易调整。

本次沉管安装,首次正式引进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通过测量塔数据实时计算沉管三维动态,指挥人员精准掌握船管在海底的具体位置。此次成功安装,验证了北斗系统在跨海通道工程中的实际效用。最终,经拉合、水力压接,28日凌晨3点,E3管节与E2完成对接,实现“深海之吻”。

深中通道2016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深中通道东起深圳市宝安区鹤洲立交,西至中山市横门枢纽,全长24千米,其中有6.8千米长的沉管隧道;深中通道设计速度100千米/小时  。

深中通道具有‘超宽、变宽、深埋、回淤量大、采砂坑区域地层稳定性差’五大技术难点,工程规模和技术难度前所未有。沉管标准管节长度165米、排水量约8万吨;32个管节平均每个用钢量约1万吨;单个管节由2500多个独立仓格构成,数量大、规格多,工艺参数控制及施工组织难度大等。
按照计划,深中通道项目年内将完成5节沉管的运输安装,目前任务已完成过半。E3为第二节标准管节,长165米,宽46米,高10.6米,重约8万吨,基于前期经验,各作业环节施工效率均有提升,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进程再加速。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海底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