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开挖掘机救人辅警张宗南:这是我应该做的!

开挖掘机救人辅警张宗南:这是我应该做的!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一段视频网络爆红,网友纷纷点赞。一辆中巴车在水流湍急的河坝边缘摇摇欲坠,车内14人被困惊慌失措,随时有生命危险,一辆挖掘机赶到现场,用吊臂将中巴车牢牢挡住,最终,14人全部获救,这名开挖掘机的男子就是张宗南。 

危急时刻 一辆挖掘机稳稳挡住中巴车 

7月30日8时20分左右,夜班回来没多久还在熟睡中的张宗南突然被叫醒,邻居告诉他一辆中巴车快要被冲下河坝,车内14人被困,让他赶紧开着挖掘机去救人。听到这个消息,张宗南迅速跑下楼,开着挖掘机赶往现场。 

“我从小在这里长大,对这里的情况非常了解,听邻居说完之后我就知道情况有多危急。” 开着挖掘机的张宗南一路大喊要去救人,请车辆让路,同时让一名村民协助指挥路上车辆。挖掘机车速开不快,200多米的路程开了10多分钟。一路上,他的心里重复着六个字:“千万别掉下去”! 

张宗南赶到现场后,发现中巴车的后车轮已经悬空,他赶紧用挖掘机的吊臂对中巴车进行固定,防止它坠落。然而现场情况不容乐观,中巴车还在慢慢向水坝边移动。于是,中巴车每移动一次,张宗南就用吊臂将它堵回来一次。张宗南在出发时带了一根很长的牵引绳,他将牵引绳绑在挖掘机上,用来拖住中巴车。 

随后,民警、消防员也赶到了现场,消防员破拆中巴车的挡风玻璃,架上云梯,消防员钻进车里疏散被困群众。经过约15分钟的紧急救援,被困人员终于全部平安上岸。接着,张宗南驾着挖掘机将中巴车拉了回来……最后一个离开现场。回忆到当时的情况,张宗南说:“自己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只想快一点,再快一点。”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后,就想着赶紧救人,根本顾不上思考会不会有危险,只是担心如果真的发生意外,我会后悔一辈子。这对我来说是件很平常的事儿,也是我应该做的事儿。”当记者联系到张宗南的时候,才知道他的身份——湖南省涟源市公安局六亩塘派出所同兴村的驻村辅警。 

做好自己工作 让群众满意 

“能成为一名辅警我很自豪,也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我哥哥是一名军人,我特别崇拜军人和警察。去派出所入职报到那天,我非常激动,那是2018年9月25日。”张宗南告诉记者。 

“成为一名辅警,不仅仅是圆梦,更是一种责任。”带着这样的信念,张宗南忙碌在村头巷尾,摸排走访,调节邻里纠纷;进入商场等营业场所开展安全检查,进行安全宣传。“就要多学多做,为村民干些实事。” 

2019年夏天,张宗南发现一可疑车辆,怀疑车内有人在吸食毒品。“我对村里的每一个角落都非常熟悉,有可疑的人员和车辆出现,我会第一时间发现。”张宗南告诉记者。“通过学习和跟老民警的交流,对一些形迹可疑的车辆有一定辨识度。”将情况上报后,发现这是一辆套牌车。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张宗南带着3岁多的女儿打掩护,假装遛弯从车旁边经过,透过车窗发现车内有疑似吸食毒品的工具。抓捕的时候非常危险,嫌疑人驾车疯狂逃窜,公交车都被撞烂,最终还是将嫌疑人抓获。因为怕家里人担心,这件事到现在他的妻子都不知道。 

当说起这次在网络上“火了”,张宗南说:“完全没有想到,这件事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遇到这种事儿我就会去做。今后,依然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让群众满意。”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开挖掘机救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