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京沪二通道在潍坊设两站 寿光将结束无高铁站历史

京沪二通道在潍坊设两站 寿光将结束无高铁站历史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继此前津潍(烟)铁路天津至潍坊段走向披露之后,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明确了该条铁路的具体设站。8月3日,记者查询《公示》发现,其全线设置的9座车站中我省占5席,其中,我市将设寿光市站和潍坊北站。寿光也将成为我市继高密、青州、昌邑之后,第四个设高铁站的县市。

从京沪高铁二通道线路走向来看,其与潍烟高铁以潍坊北站为交叉点,一条向东经青岛至烟台,而另一条则是向南通往临沂、日照。去年6月,国家铁路集团与我省商定,将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与潍坊至烟台高铁两个项目合并为一个项目,合并后的项目名称为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即津潍(烟)铁路。业内人士表示,这不仅仅是名称合并这么简单,也意味着启动较早的潍烟高铁被纳入了国家干线铁路网络。

今年5月份,滨州市政府发布的有关公示披露了津潍(烟)铁路的大致走向,其自天津枢纽滨海站引出,经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南港工业区、大港油田及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进入河北省,经沧州市黄骅市、海兴县上跨漳卫新河后进入山东省,经德州市庆云县,滨州市无棣县、阳信县、滨城区,东营市利津县、东营区、广饶县,潍坊市寿光市、寒亭区,引入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其还载明该铁路共设车站9个,施工总工期暂按5年安排。

此次发布的《公示》在介绍项目基本情况时写明:全线共设车站9座,分别为滨海站、滨海南站、黄骅站、海兴西站、无棣东站、滨州站、东营南站、寿光市站、潍坊北站。其中,天津2座、河北2座、山东5座。津潍(烟)铁路天津枢纽滨海站至潍坊北站正线长度349.12km。

京沪高铁二通道在潍设站已是众所周知,但对于其将自东营引入寿光还是昌邑则有多种说法,一说通过昌邑设站连接潍烟高铁、潍莱高铁,接入京沪高铁二通道,也有说法认为自寿光设站连接京沪高铁二通道与潍烟高铁。《公示》明确京沪高铁二通道将寿光市纳入其中。不过,去年11月底,潍莱高铁昌邑站房施工方即接到通知,国家决定将潍烟高铁引入潍莱高铁昌邑南站,因此原规划车站需变更设计,由2台4线调整为2台6线,为未来潍烟高铁建设预留空间,车站在原位置基础上向北平移22米,并定名为昌邑站。

潍烟高铁、津潍(烟)铁路分别在昌邑、寿光设站,将结束两地无火车直达的历史,对于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密我市与胶东半岛的联系都有着重要意义。在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京沪高铁二通道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中主通道的第二纵,规划路线为:北京—天津—黄骅—滨州—东营—潍坊—临沂—新沂—宿迁—淮安—扬州—泰州—南通—上海。这条高铁的修建,对于潍坊市民北上京津冀,南达长三角都十分便捷。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