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挖掘机废旧零件和石头制成田牛村口迎宾,栩栩如生,明显是个公牛

挖掘机废旧零件和石头制成田牛村口迎宾,栩栩如生,明显是个公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距河南省信阳市新县“许世友将军故里”约7.5公里,就是乡政府所在地一河之隔的田铺大湾村了。村口,一头用挖掘机旧零件和石头做成的“田牛”,栩栩如生,欢迎着前来这个“创客小镇”的游客。

(王子瑞 摄)

全域旅游的今天,该村以“田牛”迎宾,是有一番说道的。田铺大塆全部姓韩,没有一户杂姓。据宗谱记载,该湾韩氏乃南宋抗金名将韩世忠的后裔,据传韩氏子孙独自一人牵一牛来到此地,牛停足不前,韩氏便在此地繁衍至今,从那以后,田铺大塆的村民就把牛视为精神象征,寓意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这头“牛”的头部,可以清晰地看到所使用的挖掘机废旧零件和石头。距今600余年的田铺大湾村,古村落的建筑和基本架构保存完好,自然环境优美。

 

“牛”的右前腿抬起。田铺大湾又名易田铺湾,据说这个村落的原居民是一户易姓人家,虽说家道殷实,但却膝下无子,只有几个女儿,个个生得如花似玉,让人好不艳羡。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她们后来竟然无一例外地与人私奔而去,以致于易姓人家最后完全绝户。由于这里先前住着易姓人家,所以就叫做易田铺湾,并一直沿用至今。

“牛”的身子。该村现有75户246人,共有房屋260间。房屋始建于明末清初,为典型的豫南民居。该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因其地理位置特殊,受到了中原文化、楚文化与徽派文化的影响,形成了土坯墙体、斜顶瓦房的独特建筑形式,以及硬朗的北方民居和灵秀的南方户型融汇一体的豫风楚韵。

“牛”的身体细节,雄性特征很明显。现在居住在田铺大湾的村民全部姓韩,没有杂姓。据宗谱记载,该湾韩氏乃南宋抗金名将韩世忠后裔。在元朝末年,韩世忠的六世孙从湖北黄陂迁徙至此,之后生生不息,繁衍至今。目前该湾光字辈男丁正当壮年,系先祖韩世忠的26代孙。

“牛”的尾部。田铺大湾所在地田铺乡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代传奇将军许世友的出生地,也是许世友将军谢逝后的埋骨之地。将军生前南征北战,戎马一生,未能很好的孝敬父母,成为他一生的缺憾。为此,他多次提出死后加老家土葬,以实现其“生前尽忠、死后尽孝”的夙愿,1985年10月22日,将军与世长辞,经中央特批,其灵柩运回老家安葬,长眠于慈母身边。

这里生态完整,保留土坯墙体、斜顶瓦房的豫南建筑,同时融入了马头墙、天井等南方户型,后入选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与中国景观村落。2014年起,田铺乡政府与田铺大湾的村支两委开始着手村庄改造建设,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环境综合整治,并结合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红色资源优势,将田铺定位“将军故里,生态家园,创客小镇”。

该村成立了农村合作社,与旅游公司合作,改造旧房危房,搭建一个属于田铺独一无二的创客小镇:这里既有地方土特产、民俗农家乐、农耕体验区,也有公益创客平台、咖啡馆、书吧、主题商店,未来还会有登山古道。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