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瑞银徐宾:预计2020年基建规模约20万亿元 REITs助力基建快速扩张

瑞银徐宾:预计2020年基建规模约20万亿元 REITs助力基建快速扩张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瑞银证券于7月28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基建行业展望及REITs关键亮点”媒体分享会,瑞银证券工业及基础设施行业分析师徐宾分析指出,今年中国基建投资下半年将加速,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长10%,其中城市轨道交...

瑞银证券于7月28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基建行业展望及REITs关键亮点”媒体分享会,瑞银证券工业及基础设施行业分析师徐宾分析指出,今年中国基建投资下半年将加速,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长10%,其中城市轨道交通是亮点,增长较快。他还表示:“中国的基础设施REITs未来有较大发展潜力,可以助力基建实现快速扩张。”

徐宾预测,今年中国基建规模预计在20万亿元左右,增长较快的是交通、运输和环保。交通方面,公路是绝对量最大的板块,预计今年公路投资可能接近2.5万亿元。今年铁路投资预计在8200亿元左右。

徐宾指出,交通基础设施中最大亮点是城市轨道交通,未来会有较快增长,瑞银预计2021-2025年会维持6%左右年化的增长率,从规模的角度来说,到2025年城市轨道交通投资规模会接近1万亿元。

此外,徐宾认为,新基建在未来几年增长潜力较大。他分析指出:“5G、特高压、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AI以及充电桩等新基建今年的投资规模约8000至9000亿元,占整个基建20万亿左右投资规模的比例只有5%,但新基建带动的一些新兴产业增长潜力较大。其中,5G今年投资约3000至4000亿元,特高压投资约3000亿,数据中心未来几年投资增长可以达到30%左右。”

对于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徐宾认为,推广基础设施类REITs,可以完善基建融资渠道,他表示:“基础设施类REITs可以给基建投资提供额外的资金来源,因为政府的资金压力非常大,地方政府专项债不可能每年都往上不断增长,REITs把基础设施类资产通过证券化进行市场融资,这是一个长期的健康的方式,国外实践案例已经比较多了。”

据瑞银统计,我国适合做基础设施类REITs的收费公路、交通设施类、电力、物流仓储类项目所有相关的产业潜在市场规模为39万亿元,其中已经上市的资产占总资产的21%。

徐宾强调,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适合发行REITs。在他看来,适合REITs的资产一般增长前景有限但现金流非常好,而高增长的基础设施类资产并不太适合做REITs,更适合通过独立上市融资。

比如,在新基建试点项目中,他认为互联网数据中心是新基建公募REITs的理想标的,原因在于互联网数据中心行业具有重资产、高杠杆、现金流稳定的特点。

“相较于数据中心,新基建所涵盖的其他领域,比如5G、人工智能等,可能就没有那么适合发行REITs。”徐宾认为,“这些领域增长太快,缺乏稳定的现金流,难以做现金流分析;此外,其实像这些新的领域,未来成长空间比较大,投资机会也比较多,社会资本自然也会竞相投资布局。”

(作者:蹇卿兰 编辑:朱益民)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