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工程机械全年望延续高景气 看好业绩确定性高、估值低的龙头企业

工程机械全年望延续高景气 看好业绩确定性高、估值低的龙头企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年初受疫情影响,市场对挖机行业能否维持景气的担忧加剧;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挖机行业销量实现快速增长,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4.2%,表现亮眼。展望2020全年,在基建投资扩张保障新增需求,以及环保趋严加速更新需求释放等多重利好因素驱动下,行业仍将维持高景气,龙头主机厂凭借技术、规模、渠道等优势,业绩增长确定性更强,主机厂下半年有望迎来“业绩+估值”双升。此外,上游零部件配套企业受益于挖机行业景气的延续,业绩也有望继续高增。机构指出,继续强烈推荐业绩确定性高、估值低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

核心逻辑

1、6月挖机销量创同期新高,同比增长62.9%。6月销量创同期新高。6月,挖机国内外合计销量24625台,同比+62.9%,创下当月销量历史新高。其中,国内销量21724台,同比+74.8%;出口销量2901台,同比+7.6%。

2、出口韧性仍较强,未来有望继续高增。受海外疫情扩散影响,挖机出口承压,今年以来出口占比有所下降,但出口销量仍然保持较高增速,6月同比增长7.6%,1-6月累计同比增长17.8%,韧性较强。目前出口占比仍较低,随着国内主机厂海外业务布局不断加快,预计挖机出口未来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速,占比提升空间仍较大。

3、复工以来,挖掘机全产业链始终保持高景气度。从下游开工情况来看,4-6月小松挖机开工小时数分别为144.0、147.2和126.2小时/月,同比增长3.8%、3.0%和1.8%,反映二季度下游高景气度。国内龙头主机厂商紧抓行业增长机遇,持续创造历史佳绩,三一重工、徐工、中联重科产销量持续突破新高。从上游核心部件行业来看,海外疫情蔓延加速核心部件的国产替代进程,核心配套企业排产达历史新高。

4、基础设施建设预期增强,挖掘机需求推迟但后劲充足。2020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逆周期调节背景下,2019.11、2020.02和2020.05提前下达的三批次专项债规模总计2.29万亿元,投向重点侧重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生态环保项目、民生服务、市政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目前剩余1.46万亿元未投放,随着下半年剩余专项债的投放,工程机械全年需求确定性强。

5、Q3高增确定性强,全年维持高景气。挖机开工小时仍处于高位和零部件企业排产同比维持高增,预示行业7、8月销量有望维持较高增长,预计7月行业增速50%以上,叠加2019Q3挖机销量基数并不高,2020Q3有望维持较高增速。新增需求和更新需求共振,全年维持高景气。一方面,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基建投资有望成为拉动投资及稳定经济增长的主力,且在专项债及赤字率等政策的催化下扩张趋势明显;此外,房地产投资全年仍旧具备韧性,机器替人程度也在不断深入,多重因素保障新增需求。另一方面,行业目前仍处于更新高峰期,叠加环保政策趋严加速更新需求释放,更新需求确定性强。新增需求与更新需求共振背景下,我们预计2020年挖掘机行业销量为294,022台,同比增速为25%。

6、国产龙头主机厂有望迎来“业绩+估值”双升。在行业景气度确定性高的背景下,龙头主机厂凭借技术、规模、渠道等优势,市占率稳步提升,业绩增长确定性更强,且目前主机厂20年业绩对应估值普遍在10倍左右,仍存在修复空间,主机厂下半年有望迎来“业绩+估值”双升。此外,上游零部件配套企业受益于挖机行业景气的延续,业绩也有望延续高增。

利好公司

海通证券预计,虽然受天气影响,近期工程机械施工利用率受一定影响,但7月份挖机销量增速仍有望在低基数上保持+50%的增长。继续建议重点关注三一重工、恒立液压、浙江鼎力、建设机械,关注中联重科、徐工机械等。

民生证券指出,国家逆周期政策发力,基建稳增长力度将有望再度加强,提升行业景气度。此外,受益于主机厂的降本需求和海外疫情影响,核心零部件厂商有望借机突围、加速国产替代。重点关注: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恒立液压,建设机械。

方正证券指出,继续推荐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建设机械、恒立液压、徐工机械、浙江鼎力、艾迪精密等整机和核心零部件龙头企业。

兴业证券指出,建议继续配置工程机械板块,重点推荐产业链内核心配套企业恒立液压,推荐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艾迪精密;除挖掘机产业链相关公司外,继续推荐超配塔机租赁龙头建设机械和高空作业平台龙头浙江鼎力。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