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上半年全国固定投资同比降3.1% 新基建引领未来投资

上半年全国固定投资同比降3.1% 新基建引领未来投资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新旧基建投资一同发力,中国经济投资数据持续回升。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1603亿元,同比下降3.1%,降幅比1—5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57867亿元,下降7.3%,降幅收窄2.3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5.91%。

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来之不易,而当前积极推动的新基建投资,被各方认为是中国经济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为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

经济要持续复苏,投资还需再接再厉。7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对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会上,李克强指出,发挥政府投资作用,带动社会力量投入,推进“两新一重”等项目建设,以有效投资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和增加就业。

“投资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原国家发改委综合处副处长、现FOST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冯德林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接下来还会加大投资拉动,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六稳”的稳投资,推动经济实现量质齐升。

降幅明显收窄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加快,投资数据也与日俱增。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1603亿元,同比下降3.1%,降幅比1-5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13.0个百分点。

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下降2.7%,制造业投资下降11.7%,降幅比一季度分别收窄17.0、13.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8%,一季度为下降13.8%;第二产业投资下降8.3%,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0%,降幅比一季度分别收窄13.6、12.5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157867亿元,下降7.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1.5个百分点。社会领域投资增长5.3%,一季度下降8.8%;其中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15.2%、10.8%,一季度分别下降0.9%、4.0%。从环比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月增长5.91%。

叠加疫情冲击,以基建稳投资进而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更加凸显。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多次强调,疫情暴露出中国在多个(如公共卫生设施、应急能力建设等)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短板就是下一步投资增长的潜力所在,将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地补短板、强弱项,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丛亮说。

冯德林称,相比消费拉动,基建投资更直接,见效更快。今年6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大增近63%,挖掘机与基建投资紧密相关。今年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6.3%,5月当月投资增速也继续回升至3.9%,其中制造业、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均有改善。

就此,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中西部地区、新农村等短板领域,基建投资的增长潜力还十分巨大。正如此前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对外透露的那样,“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的目标,至少要投资7万亿”。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各地方政府公布的重大项目投资清单中,与疫情相关的项目投资紧急扩容,比如江苏省投资的10 个民生项目,其中就新增了公共卫生项目;广东省针对公共卫生、环保、农村基础设施等领域短板,谋划储备一批新的项目。

不止是经济大省,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西部省份,也加大了公共卫生事业投入力度,比如甘肃省就谋划了医疗卫生、应急管理、物资储备、冷链物流等领域补短板项目,将近 100 个。

在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看来,启动“新”一轮基建,关键在“新”,要用改革创新的方式推动,而不是简单重走老路,如要调整投资领域,在补齐铁路、公路等传统基建的基础上,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教育医疗等新基建。

新基建罕见发力

相比此前,基建投资增速呈现快速回升态势。叶青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新基建与传统基建一样功不可磨。

随着宏观政策不断加码,除了传统基建(铁路、公路、机场等),新基建的表现亮眼十足。今年,中央前后5次提及“新基建”,基建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性被空前重视。2018年,中央明确提出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随后,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进度。

在政策方面,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传统基建和新基建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由此可见,对冲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无论是传统基础基建,还是新基建,未来都将加大投资力度,以发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上行下效,为了推动地方经济复苏,各地方政府密集公布了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各省市公布的重点项目投资总额已近50万亿元,其中2020年度计划投资规模7.6万亿元。

这些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是各省未来的总投资计划,并不意味着全是今年的投资规模,包括已开工须要继续建设的、今年计划开工建设的,还包括已批或待批的重大建设项目,这其中就包括不少新基建的投资。

疫情之下,数十万亿基建项目如期而至,而新基建尤为亮眼。比如,“5G”是新基建的代表,成为各省份稳增长发力的重点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至少有25个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此前强调,要着眼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加快5G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务实推动5G快速发展。

同时,在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会上,稳投资成为不可缺的重要内容。四川省就要求,聚焦“三驾马车”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抢抓政策窗口努力扩大政府投资,带动扩大社会投资。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全国固定投资 新基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